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绝症少年来昌寻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35 江南都市报

  新闻提示:左边为一则特殊的寻人启事,是一位还有两年生命的18岁少年委托本报刊发的,他如今来南昌,就是为 寻找曾帮助过他的人,只为有生之年能当面说声“谢谢”,并把这份爱传承下去。

  黄舸,一位18岁的少年,在别人眼里他是不幸的人:7岁时被诊断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医生说世界上尚无有 效治疗办法,他最多只能活到20岁;但他却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因为在他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许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了感 谢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为了将这份爱传递下去,他从家乡湖南长沙开始了“感恩之旅——走遍中国”行动。日前,他来到南 昌寻找两位曾经资助过他的恩人。

  一份特殊的寻人启事

  姓名:唐文吴燕萍

  性别:不详

  年龄:不详

  住址:不详

  事迹:2001年1月,两人通过工行南昌市洪都大道支行汇寄2000元,资助远在长沙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 者黄舸。

  如有知情者请电至江南都市报,0791—6849320、13755761500,不胜感激。

  轮椅、绳子伴随每一天

  昨日,记者在南昌市环湖宾馆看到了黄舸和他的父亲黄小勇。坐在轮椅上的黄舸,向记者很有礼貌地打着招呼。在他 的腰间,绑着一根绳子绕系在轮椅上,在采访时,记者发现他的身子不断向前倾或左右摆动,又被绳子拉了回来,黄小勇告诉 记者,如果不用绳子系着,黄舸无法坐稳,会倒在地上。而这么多年来,轮椅、绳子就这样陪伴着黄舸一天又一天。

  黄舸出生于1988年的10月30日,在1995年的儿童节,黄舸突然摔倒、四肢痉挛,被诊断出患有进行性肌 营养不良症,医生宣布他最多只能活到20岁。从此,他只能坐在轮椅上,为避免摔倒,用绳子绑住身子,当时,陪在他身边 的只有父亲。

  行程万里寻找恩人

  2000年,黄舸的病情经众多媒体报道,这时,陪他一路走过的是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

  “那时我正处在绝望之中,是人们的爱心把我和爸爸从绝望中拉了出来。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间自有真情在, 关键时刻我们的社会伸出了援助之手。”

  虽然自己的病无法治愈,虽然只剩下短短几年的生命,但是黄舸决定,要用这不长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为 了感谢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当面向他们道一声感谢,从2003年起,黄舸与父亲开始了感恩之旅,爸爸骑着一辆三轮厢式摩 托车,载着黄舸走过每一个“恩人”的城市寻访他们,至今已走过了七十多个城市,行程已达上万公里。

  此次,6月11日,黄舸从长沙出发来到南昌,就是为了寻访曾资助过他的两个人。黄小勇拿出一黑色的本子,上面 密密麻麻记着名字、地址和捐款的钱数。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西到云南、东到上海,还有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好心 人捐款。在这本黑色的本子里,记者看到南昌一栏记载着“工行南昌市洪都大道支行唐文、吴燕萍”等字样,捐款数为200 0元。黄舸告诉记者,他此次来寻找的正是“唐文、吴燕萍”,希望能和他们见个面,献束花,道个谢。

  “因为黄舸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今年必须用绳子绑着才能坐着,到明年即使绑着也可能坐不住,只能躺着。所以必 须在今年完成感恩之旅行动,让孩子短暂的一生中少一些遗憾。”黄小勇如是说。

  做一个传承爱的使者

  黄舸在接受来自社会关爱的同时,也在关爱着别人。当他获知吉林长春8岁的朱欣悦患有一种叫“髓母细胞瘤”的病 (这是一种生长在脑部的恶性肿瘤,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小),并在脑内肿瘤的压迫下失明的消息后,内心不能平静。于是,此 次感恩之旅增加了一项新内容,为小欣悦征集社会爱心人士的签名,给小欣悦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此行,他将到长春与小欣 悦见面,将一路征集的签名送给欣悦。昨日,黄舸来到南昌市朝阳小学,该校200多名学生代表全体师生签上名字,给素不 相识的小欣悦送上诚挚的祝福。

  黄舸告诉记者,三年的感恩之旅,他走遍了中国的很多城市,与同龄人相比,他感觉很幸福,对他来讲,幸福是在自 己短暂的生命中做些有意义的事,幸福是用爱相互取暖,而爱是需要传承的,他就愿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做一名传承爱的 使者。

  最希望能看到

北京奥运

  “到2008年我就20岁了,那是我生命的最后时刻,最大的愿望是能与小欣悦一起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我也 对很多帮助我的人承诺,2008北京再见,当然也许我等不到那一天,但我能坦然面对。”黄舸平静地对记者说。

  由于黄舸还要开赴下一站,经上饶至浙江、上海、辽宁、吉林,他在南昌的时间并不多,本报希望能有知情者提供“ 唐文、吴燕萍”的线索,并积极加入签名活动,让我们共同完成黄舸的心愿。文/记者郭宁图/记者许南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