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年一遇暴雨浇闽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49 法制晚报

  一小时内降雨量竟达124毫米 受灾人口18万人 直接经济损失15.6亿元

  200年一遇暴雨浇闽西

  福建特有的民居建筑永定土楼未受水灾袭击 不影响申报世遗的工作开展

  本报讯(记者 郭紫纯)昨日凌晨,闽西龙岩市永定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降雨频率接近200年一遇,县城电力交通几近瘫痪。此前,福建南靖田螺坑土楼群因暴雨造成护坡变形、挡土墙大面积坍塌,作为著名的土楼之乡,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永定县土楼群是否也已受到特大暴雨的威胁?

  今天上午,永定县民政局救灾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永定土楼在此次暴雨中位于安全地带,所以暴雨没有对其造成大的影响。

  永定县世遗办也表示,此次水灾对土楼影响不大,虽然目前具体情况尚未统计出来,但不影响申报世遗的工作正常开展。

  永定土楼是福建山区特有的民居建筑,客家人把简单的泥瓦房改造成坚固的土楼,土楼既能抵御台风、地震等天灾,又能防止匪盗劫掠等人祸,并且把分散居住的客家人聚集在一起,遇到大事时可联合起来共同抗击。目前,当地最具典型性的圆土楼有360座。

  另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此次特大暴雨已造成永定县的抚市、坎市等6个乡镇大部分村庄受淹,县城供电全面中断,部分地方通讯中断,县城通往抚市等镇的交通也全部中断。仅18日5时至8时,永定县的降雨量就达177毫米,其中抚市镇6时至7时一个小时内的降雨量达124毫米,降雨频率接近200年一遇。

  据统计,截至昨晚9时30分,永定县24个乡镇共有19个受灾严重,受灾人口达189560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5.6亿元。

  相关新闻

  危岩崩塌11人遇难

  新华社成都6月18日电(记者 杨三军 李学梅)记者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救灾办了解到,截至18日20时,该县发生的危岩崩塌灾害已造成11人遇难,另有6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

  18日1时50分,康定县时济乡时济村发生一起突发性危岩崩塌灾害,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据康定县委宣传部长田龙介绍,时济村位于大渡河东岸半山腰上,海拔约1700米,岩石崩塌地点海拔约2500米,由于岩石是从高山区沿山坡呈散状飞落,破坏性极强。

  田龙说,此前约1个月,当地都在下雨,这次灾害很可能与持续降雨有关。为了防止危岩再次崩塌造成新的险情,抢险人员正对受灾害威胁的村民进行紧急转移安置。

  游客被困井冈山

  本报讯 连日的暴雨给井冈山市带来严重灾害,从前日开始,319国道黄洋界到宁冈和茅坪路段多处塌方,部分游客被困山上。

  据《信息日报》报道,山体塌方造成交通中断后,数十辆旅游车被堵塞,游客被困井冈山上达20多小时。井冈山市公路局出动60余人在黄洋界路段巡回清障,施工人员用炸药将塌方的巨石炸碎。截至昨日13时,塌方路段的土石已被全部清理,交通恢复,被困游客安全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