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现在首先不吃肉,你们为什么要喝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59 南方人物周刊

  我现在首先不吃肉,你们为什么要喝汤?

  人物周刊:你是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县委书记,你担任成安县委书记3年了,你觉得你的职能是什么?就是每天在这里接待群众吗?

  王晓桦:我的职能就是干好我的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

  人物周刊:你做到了多少?

  王晓桦:做到了多少,不是百分数,尽可能地去做。有这个位置和没有这个位置,它发挥的作用不一样。只是利用这个位置尽量去做,不是个绝对的数字。

  人物周刊:从人性上讲,是什么动力推动你做这些事情?做秀?还是做研究?似乎都不是,你也为此付出很多。

  王晓桦:我认为是受教育的结果。我们党现在需要探索一些问题,这个探索过程是一个吸引我的过程。既然在这里为官,我就要把这里做好,是为人的本分,给我这个平台,为什么不做好呢?你叫我什么都不干,糊弄过去,我做不到,做不来,挺难受的。人受教育到一定的程度,都会自觉地做一些事情。

  做人必须敬业。我是把县委书记当作职业来做的,既然要我做,我就把它做好。换一个职业,不是县委书记,我也会把它做好。这是职业精神。

  人物周刊:你是学经济的,然后从事行政和党务,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思考这种通透式改革的?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

  王晓桦:思考这个东西应该说是比较长了。这种方式是历史趋势。我们说是老百姓的党,是群众的先锋力量,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先锋力量。怎么体现?你只有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当中来体现。你脱离群众,就没法体现你的先进性。是不是?水能载舟,也能覆舟,一个执政党的生命力,就在于人民群众的支持,这是核心。党的所有改革,都要围绕这个核心。

  人物周刊:执政党在政治上的合法性在于人民群众的支持?

  王晓桦:对。政权的合法性在于群众的支持,这是最关键的。所以,共产党的所有改革都要围绕群众去做。提高执政能力,搞好干群关系。我通过一种办公方式的革新,一种制度的量变、改革,让大家都根据制度去办事。

  人物周刊:你现在感到的压力是什么?有没有人骂你?

  王晓桦 :没什么压力。这有什么压力?因为这种变革首先获得群众的认可,获得老百姓的认可。这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可以抵消相反的力量。

  不可能没人骂。一个领导者,不可能不被人骂,你要是顾忌有人骂你,就别工作了。但是,你不工作了,是不是没人骂你了呢?实际上会有更多的人骂你。怎么办呢?你只有选择少数人骂,多数人夸奖。我们只能这样选择。你选择左右逢源,没有的事。

  人物周刊:你的同事,用旧官场的语言形容就是同僚,对你的这些改革,你觉得是真心地去执行吗?

  王晓桦:他们未必真心,但是不得不去做。理解的就去真心做,不理解的未必真心去做,但是必须去这么做,因为在制度面前,他没话可说。“剥夺权力”时,大家是共同剥夺的。制度对我本身就是限制的,如果恢复到老传统上,权力最大的是我这一把手,我可以为所欲为,我可以吃肉,你喝点汤,有的人可能是连汤都喝不到。我现在首先不吃肉,你们为什么要喝汤?

  人物周刊:他们是否在背后怨恨你?因为你让他们“通透办公”失去了一部分“自由”。

  王晓桦:不可能没有人怨恨。有人反对我,我非常清楚,但是毕竟是极少数。反对的有想法也闹不起来。

  我不在乎反对的,我不在乎。因为他对我来说没什么用,个把人的力量起不到什么作用。同时,个把人的存在是个好事,你知道有人在反对你,你要谨慎,要自律。让我不断地警觉,这不是好事吗?

  我必须遵守制度,否则丢人丢大了

  人物周刊:一旦你升迁了,成安县的“透明”会怎么样?你想过这些没有?

  王晓桦:这个假设没有什么意义。两个原因,第一,我没有升迁的想法,因为我在这里能干事,还能在现实中研究问题。我有自己的操作经验,也能写出很实际的东西。第二,没有那个想法,就没有那个行动。起码我还有5年时间在成安县工作。我思考的是在这5年时间里,要让成安县在河北省的县里面找到一个好名次。

  人物周刊:在历史上的很多改革中,一把手的个人色彩往往决定了改革的进程,这就导致优良的制度如何持续下去的问题。你认为目前改革进程中好的制度如何持续下去?

  王晓桦:切入点不一样,如果你一开始就切入制度的设计,致力于制度的框架结构设计,它就可以有序地展开,具有不可逆性,像那种不用上弦的机械表,只要一运动就永远地走下去。

  对制度来说,一旦形成一种有效的框架,也就会永远运动下去。不管换谁,都会这样去做。制度一旦不可逆转,无论谁在这个位置上都必须这样做。

  人物周刊:你们县作为试点以来,有没有一些做法流于形式?

  王晓桦:有,应该是有的。比如要求周一下基层办公,里面有一些不可测的因素,比如借口开会的就不去了。因此需要一些制度补充。

  人物周刊:你是靠“以身作则”、“自我牺牲”、“自我限权”,甚至是“割肉”来推行改革的,那么你在一把手位置上,如何做到抵制社会上的诸多诱惑?

  王晓桦 :这个提法不准确,我没有“割肉”,也不叫自我限权。怎么能叫自我限权呢?本来就是公权。公权的实施有两种不同的办法,一种办法是用集体的方式来行使公权,一种是用私人的方式来行使公权。怎么叫限制呢?它本来就不属于自己。我只是转变了公权的行使方式,从一把手的私人行使转变为集体形式。

  如何抵制各种诱惑?道德要求自己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从一开始就设计一个抵制诱惑的制度。人性都会遇到诱惑,一个好的制度能把坏人变成好人,起码变成一个没法做坏事的人,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一个好人变成一个坏人。关键是制度的问题。

  人物周刊:你现在用制度监督你的属下,那么谁来监督你?

  王晓桦:谁来监督我?制度本身监督我。监督我的整体,我不得不做。我必须按照这个制度设计来做,我要是不做,丢人丢大了。

  人物周刊:“通透式办公”本来是执政者的常态。理论上的“常态”到现实中,却成了新闻事件。你认为把“常识”或“常态”作为新闻事件正常吗?

  王晓桦:不正常,本来就应该这样的。说明我们很多地方的工作方式有问题,走样了。我们按照要求去做,竟然成为新鲜事,这不值得深思?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