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民英雄——路见不平一声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0 法制周报-e法网
平民英雄——路见不平一声吼(图)

王章才手上的疤痕记录着他的热血义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躺在病床上时我有一点后悔 挺身而出时我来不及多想

  “我抓住一个歹徒,准备把他扔开,突然觉得左手怎么也使不上劲,不管用了。”6月11日,王章财回忆起13年前孤身斗歹徒的险恶情景,依然显得非常激动。“我转头一看,发现左手掌垂了下去,手腕处鲜血直冒。我知道我左手的手骨断了,连忙用右手托住,缩身滚到车座下。”

  “怎么不后悔啊?看着自己残疾的身体,忍受着变天时体内伤处难以名状的痛苦,领会着别人异样的眼神,我总是在想,当时为什么要冲上去呢?因为我的牛脾气,老婆至今都不肯原谅我。” 王章财的后悔在记者面前显得很真实。

  然而,每次看到不平事,军人出身的他总是要热血沸腾、挺身而出。在慈利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以及县工商局个体协会的档案里,关于他,有着这样的记录:自1982年以来,王章财见义勇为95次,全身负伤27处,救助100多人。

  勇斗车匪身负重伤

  时间追溯到1993年10月29日。王章财搭乘一辆湘运客车从常德返回慈利。他看到坐在倒数第三排的两个年轻人魏某、刘某不但不买票,反而口口声声喊着要打人。坐在前排的王章财忍不住了:“同志,吃饭给饭钱,坐车给车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两人见有人站出来说话了,不敢贸然动手,于是丢出几句狠话后极不情愿地买了两张票。

  当天下午7时许,客车行驶到了桃源双溪口乡一字山路段。这时,魏某、刘某下了车,随即又各拿了一把铁铲冲上车,疯狂地向王章财打来。魏某还从路旁的一家饭店里拖出一把菜刀,冲上车朝着正在与刘某相持的王章财一顿乱砍……“我左手的腕骨就是那次被砍断的,当时我只看见左手掌垂了下去,不能着力。我还记得车上有两名女乘客,当场就被吓晕过去。”说起当时的情形,王章财还历历在目。

  那次王章财在与歹徒搏斗中,头部、面部、左手等9处被歹徒砍伤,光伤口就缝了46针,左腕关节功能丧失,经慈利县公安局法医鉴定构成重伤(残废)。

  1994年1月和7月,打伤王章财的歹徒刘某和魏某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依法惩处。桃源县委、县政府、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表彰大会,给王章财颁发了见义勇为特等证书和奖金。

  扑火救人舍生忘死

  1994年12月21日晚,王章财房屋隔壁的县石油公司起火。临近的商店门市部,有数吨

成品油,还有两大罐石油液化气。患病的王章财听到报警后,马上赶到现场。当时火势很猛,他不顾伤病,一个人提着灭火器,爬上了屋顶准备救火。不料屋顶的椽子断裂,提着灭火器的他从三楼屋顶上重重摔下来了,当场骨折三处。由于扑救及时,大火损失被控制在最低。

  1998年7月23日,是慈利县零阳镇白云居委会81岁的五保老人杨玉梅至今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一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席卷慈利,慈利县城一片汪洋。杨大妈的房子很快被洪水包围,老人行走不便,只有站在床上等人援救。“杨大妈,我来了。”一个人影闪了进来,将她背起来,淌着齐腰深的洪水把她背到了安全地带。直到这时杨大妈才看清楚救她的人就是邻居王章财。望着王章财又去救人的背影,一行热泪从老人的双颊淌下。

  她哪里知道,为了救她,王章财家里所有的物品都来不及转移,被洪水淹没……

  身残志坚逆境奋斗

  王章财出身穷苦农家,1979年高中毕业就入伍当兵。在部队他吃苦耐劳,多次受到嘉奖。1982年,他在送文件途中,被一辆迎面驶来的吉普车撞伤,住院治疗7个多月后,定为伤残军人退役。

  残疾人的生存往往比正常人更加艰难。王章财原来在县城开了一个汽车修配店,一家人衣食无忧。自从后来斗歹徒又受伤后,王章财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他继续从事机车维修工作了,为了谋生,他又想办一个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但一无资金,二无场地,困难重重。“最困难的时候,我家穷得用铁瓢煮饭,用铁瓢炒菜。那个时候,是真的没有钱。”1996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王章财的澧西驾校才正式开学。

  收入稳定后的王章财,减免了60多个贫困学生的学费10万余元,还安置了有残疾的下岗职工8人。1995年至1998年,他先后被慈利县、张家界市授予“个体户标兵”、“最佳工商个体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张家界十佳转业退伍军人”等称号。

  扬名在外冷暖自知

  “我身上还有一根骨头没有接好,睡觉也只能保持一个姿势。天气一变,就全身乏力,多个伤处隐痛。这些苦,只有我自己才体会得到。”王章财动情地说,“要说一点不后悔,那是不准确的。要是当时能忍一下不出头,我的身体就不会这样啊。”

  但是,没有哪次他忍住了。“见到不平事,一个男人怎么能够不站出来?”他说,“躺在病床上时,我有一点后悔;挺身而出时,我没有时间多想。”

  作为个人来讲,王章财如今在生活上没有困难。但是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艰难道路,他有着深深的感慨:“社会应该给见义勇为者更多的关心。”

  本报记者 熊小平 实习生 邓惠纹 特约记者 朱 彪 高德强 文/图

  信访“女铁人”愧对家庭

  来源:《法制周报》——e法网

  2003年,接待来信来访110起,149人次,办结率100%。

  2004年,接待信访545件,来访416起,回复率、办结率100%。

  2005年,接待信访565件,来访431起,办结率100%。

  在“大接访”专项活动中共接访1113起,办结率99.4%。

  这是记者在走进郴州市公安局信访办公室时,所看到的一组数据。担任该局信访办主任的陈姣燕说,虽然我不是数学家,但数字对我们来说仍旧是那么生动,因为,数字记录着信访人的苦辣酸甜。

  不讲情面的“热心肠”

  “大接访”期间,一位老年妇女哭哭啼啼地走进了郴州市公安局信访科。陈姣燕见状,连忙上前热情地接待她,一番劝慰之后,陈姣燕请这位老妇将自己的事情和要求说清楚。

  原来,这位老妇名叫邓姣花,是桂阳县的居民。她的儿子雷冬平在1998年11月9日无证驾车在省道1806线与桂阳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王松武所驾车辆相撞,雷冬平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在善后处理时,尽管王松武毫无责任,但出于人道主义,当时城北派出所与邓姣花达成口头协议,同意给邓姣花补偿1万元。但后来,派出所只给邓姣花兑现了6000元。当时,邓姣花的儿子刚去世,儿媳就改了嫁,只留下一个8岁的孙女雷雨欣。现在小雨欣就读的学校开学了,可孙女的学费却无处筹集,她希望城北派出所能将剩下的4000元兑现给她,好为孙女交学费。

  同为人母的陈姣燕,听着邓姣花的诉说,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同情的泪水,她当即决定督促处理此事。在桂阳县公安局领导的协调下,城北派出所和王松武各补偿了2000元给邓姣花。

  病床上也不休息的“女铁人”

  “做信访工作再苦再累也值。”陈姣燕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去做的。2005年9月28日,陈姣燕到省公安厅汇报工作后在返回郴州的路上,不幸遭遇

车祸,住进了
医院
。前来看望她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心疼,其中有位同志打趣地对她说:“陈姣燕,可能是上天知道你今年以来工作太辛苦、太劳累,根本没时间休息,所以现在老天爷强行放几个月假给你好好休整休整。”

  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的她,还是忘不了自己的工作,经常打电话给同事过问“大接访”的有关情况,伤未痊愈,她就顾不上医生的劝说,提前出院,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2002年她主动竞聘走上了郴州市公安局信访办主任的岗位,从此她更加全身心地投入信访工作。

  愧对家人的“不孝女”

  身处接访一线的陈姣燕,一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加班加点,很少管过丈夫和儿子的日常生活,甚至连她的母亲身患胃癌住院开刀,她也没有专门请假陪护。她也常常扪心自问,深感愧对亲人。然而,陈姣燕的父母不但没有责怪女儿,还经常鼓励她好好工作。

  播洒一片心血,收获一份辉煌。党和人民给了陈姣燕很高的荣誉: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郴州市三八红旗手”、“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接待处 理群众来信来访先进个人”,2006年获得第八届“湖南青年五四奖章”。

  本报特约记者 刘怡斌 记者 刘 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