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安强忍眼疾用心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5 新闻晚报
□晚报 于音报道 周斌现场图片

  车墩看景、电影节开幕式、金爵论坛、高校座谈、影视双节庆典,来上海才几天的李安连日来马不停蹄地“赶场”,几乎一刻没有休息过,面对热情闪光灯的“狂轰滥炸”,本来就有眼疾的李安已很不舒服。但昨天下午,他还是如约现身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面对学生们一个个既专业又有深度的问题,刚刚被授予“荣誉教授”的李安热情耐心地给予解答。一个多小时的“授业解惑”结束后,李安仍不厌其烦地接受媒体采访,丝毫没有怠慢之情,脸上始终挂着谦虚儒雅的微笑。提问过三轮,剽悍的保安上
前欲将李安护送突破重围,意犹未尽的记者还大喊着问:“您有什么要寄语年轻导演的吗?”李安一边被保安“架着”前行,一边从狭小的空间中抽出一只手来在问者的肩膀轻拍两下:“年轻人,要保重身体啊!”

  味很美三道菜形容“父亲三部曲”

  李安的“父亲三部曲”将中国饮食文化、功夫文化充分融合在一起,“能不能用三道中国菜形容三部曲呢?”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开场第一个妙趣横生的问题就让人赞不绝口。这个问题难不倒大导演,要知道李安曾做过6年地道的“家庭煮夫”,“《推手》应该是广东菜清蒸鲈鱼,是原汁原味弄出来的,片子镜头太少;《喜宴》是四川菜豆瓣鱼,片子做得已经很到位,演员表现很好;《饮食男女》是江浙菜红烧鲫鱼,那时候已经有了充分的资源,回到台湾后,拍片的效率也很高。”说罢,李安还不忘自嘲是“居家男人”,称自己都是从家庭中找灵感的。李安表示,他的电影寻找的是天人合一的感觉,是一种心路历程,对人性越有挑战的东西,他觉得越有意思,拍电影像寻找答案,题材必须是人生一大问题,是对人生滋味的捕捉。

  情很浓父亲张力贯穿影片始末

  说到“父亲三部曲”,就不能不提李安的父亲。作为李安就读的重点高中的校长,李安的父亲一直希望他将来有出息,没想到李安“不争气”走了艺术之路,《断背山》前李安心力憔悴之际,父亲还劝他回校教书,但李安还是咬牙挺过去了,而李安和父亲的关系正是随着“三部曲”在一点点改变。“我的确在拍完后把父亲的压力释放出来了,这也是在《饮食男女》中,让父亲娶了个年轻的女人,以此希望他焕发青春活力。我从父亲身上真的学到很多东西,最初自己也没意识到,最后终于发觉了。《绿巨人》反映的也是父子间的强烈关系,包括用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

  李安表示,父亲对自己的张力、压力与生俱来,同时也从父亲身上继承了文化修养、基因、男性之间深沉的情感。

  父亲对自己情深意重,妻子、儿子对李安的意义也非比寻常。谁都知道李安有过长达六年的“蛰伏期”,虽然等待的滋味不好受,但李安坦言那段居家男人的日子给了他稳固的家庭基础,“我现在要来上海拍片,家庭也不会散样,这就像存了钱从银行拿利息一样。”

  色很香梁朝伟确定出演《色戒》

  李安、舒淇、梁朝伟,这样超强大的阵容演绎张爱玲的《色戒》够不够香艳?有心的记者还是兜兜转转把问题绕到了新片上,不愿多谈角色的李安则巧妙地大赞张爱玲是“不折不扣的才女”,“影片最有人性的地方就是从女人的角度看大事,超过时代的尖端,对我是挑战,所以压力很大,有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呢。”

  话音刚落,各路记者问题“此起彼伏”,校方示意提问结束,但好脾气的李安还是示意记者把问题问完。听到梁朝伟的名字,李安和颜悦色地表示:“梁朝伟是很有魅力的演员,我可以保证他的加盟一定会使影片更具深度。”一句话证实了梁朝伟将出演《色戒》。而据知情人透露,影片报批的资料上也清楚写着男主角易先生将由梁朝伟饰演。至于影片的女主角,虽然李安还没有明确表态,但外界盛传的舒淇已“不差毫厘”,影帝影后级男女主角,再加上奥斯卡最佳导演,《色戒》将是本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国语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