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留日学生登山迷路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5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17日,日本山形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山形县的西吾妻连峰登山时迷路失踪。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历程后,两人于18日下午被当地警方派出的搜救队救出脱险。两人身体虚弱,但没有受伤。

  登山迷路警方搜索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山形大学工学部二年级学生张世雄(男)和李征(女)17日上午与其他8名留学生前往攀登位于山形县的西吾妻连峰并计划当天下山。但两人后来在途中迷路,此后一直下落不明。

  根据调查,在当地时间17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留学生登山团队从西吾妻山西侧的白布峰停车场登山口进山,向标高1981米的西大巅山峰进发。

  预定下山集合时间是下午3点,但张世雄和李征没有按时返回集合点,直到下午5点仍无踪影,同行者连忙向当地警署报警求助。

  山形县米泽警署接报后,因天色已晚无法立即展开搜救活动。

  凑巧的是,当天下午还有一名74岁的当地老太太冢本登美子也在附近的山中采摘山菜时失踪。

  警方于是在18日早晨开始对三人的行踪展开搜索。

  身体虚弱幸未受伤

  当地时间18日下午14时左右(北京时间13时),在山上采摘野菜的一名男性日本人发现他们两人后向警方报了警,当地警察署随即派出搜救队。

  山形县米泽警察署说,目前两人已被直升机送往山形县内医院。

  警方称两人因迷路而在山上闯荡了一天一夜,身体虚弱,但所幸没有受伤。

  根据共同社报道,同日失踪的冢本登美子到目前还没有被找到,警方已经出动了直升机和40人的搜寻大队。

  据了解,张世雄和李征都居住在米泽市内林泉寺町的山形大学米泽国际交流会馆学生宿舍。

  张世雄和李征原打算和其他留学生一起,沿着白布峰-马场谷地-西大巅路线,攀登西吾妻山。

  建有避难屋 帮助迷路客

  据日本国际观光振兴机构提供的资料,吾妻山是日本福岛县和山形县交界处的火山群总称,属于盘梯朝日国立公园,是日本百大名山之一。它分为东西两个火山群,两个火山群都被原始森林覆盖,其间分布着湿原。东群以东吾妻山为主峰,有冒着火山烟的一切经山和吾妻小富士山。

  发生留学生失踪事件的西吾妻山,山地起伏比东部平缓,而且为了避免游客迷路,沿山路还安排了无人避难屋。

  乘坐东北新干线和山形新干线从东京到福岛再转乘公交车到吾妻山,总计路程大约3个小时。这里风景优美,同时也是滑雪胜地。

  山形大学是山形县的国立大学,和中国的东北电力学院、吉林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浙江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14所院校建有学术交流关系。在该校工学部一共有29名留学生,其中大多数来自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