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自治区主席:反腐可学习扁鹊三兄弟治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3:00 中国新闻网
宁夏自治区主席:反腐可学习扁鹊三兄弟治病

资料图: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人民日报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近日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说,反腐倡廉可借鉴古时扁鹊三兄弟治病的办法:像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像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对腐败分子,则要像扁鹊那样,动刀子,下猛药。

  马启智引述古语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反腐倡廉是一个年年都要强调的老话题,却又时常面临诸多新问题。要有效地做好工
作,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说到这儿,马启智讲述了《鹖冠子》中的一个故事.魏文王一次问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对医术很精通,到底哪一位最好?扁鹊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又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说,我长兄治病,是治于病情未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我中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而我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所以都以为我的医术最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天下。

  “扁鹊三兄弟行医的故事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良医治未病’的道理”,马启智说,“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要加大预防力度,像扁鹊的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当一些同志有苗头性问题时,要像扁鹊的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与人为善,早打招呼,改了就好;而对腐败分子,要像扁鹊那样,动手术,下猛药,严肃查处。”

  他指出,今年,宁夏的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治理商业贿赂是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治理商业贿赂,要借鉴扁鹊三兄弟治病的办法,既要防又要治。只有抓好违纪违法案件和违纪违法人员的查处,才能遏制商业贿赂现象的蔓延,有效预防此类现象的发生。对于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参与或干预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谋取非法利益、索贿受贿的行为,要排除干扰,一查到底,绝不手软。(杜峻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