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38个无人值守车站 多少深意含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3: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青海格尔木6月19日电(记者邬焕庆、陈春园、顾玲)三道并行的铁轨静静地横卧在崭新的路基上,一栋大门紧锁的白色小平房伫立在500平方米站台的中央,高原的风从路边苍茫的大山吹来,飕飕地撼动着平房边高大的通讯铁塔……新路、西风、苍山,看守人在何方?

  这是青藏铁路年轻的纳赤台站,是新建的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向
西藏延伸的第一个新建较大车站,也是全段38个无人值守车站中的第一个大站。

  纳赤台,藏语“晒佛的地方”,几年前这里只有苍山相伴、羊群嬉戏。2001年青藏铁路“格-拉”段从格尔木南山口开始建设,距离南山口60公里的纳赤台成为新建的第一个较大车站,1100公里新青藏铁路线上的42个新建车站就是从这里开始依次向西延伸布局,从玉珠峰站到沱沱河站,从唐古拉山口站到那曲站,从当雄站到拉萨站……

  和人们一般认识上的情况不同的是,青藏铁路“格-拉”段由于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很多车站由于条件限制并没有常驻人员值守,是只有站台、设备房的无人值守站。

  来自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的信息显示,在“格-拉”段全程43个新建车站中,有38个属无人值守车站,“无人值守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地方环境恶劣,人类常年在那里值班会对人身造成很大的伤害,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不设置值班人员;二是因为青藏铁路的信息化程度很高,设置在格尔木、拉萨等地的程控室完全能够掌握全段列车运行情况,高科技也让我们没必要安排人工值班。”指挥部一位负责同志透露。

  事实上,从2001年开工的新青藏铁路,已经超越了许多人普遍认识上的铁路建设的一般概念,比如无人值守车站,比如GSM—R列车移动通讯系统,比如观景台。纳赤台向东60公里,连接的是1979年完工、1984年正式运行的青藏铁路“西(宁)—格(尔木)段”,那是一段等待了20多年渴望延伸的铁路,而在2006年的6月,它终于从南山口、纳赤台开始完成了梦幻的延续,但这个延续是全新的连接,是以人为本、依靠科技而超越往事、创造神奇的延伸。

  纳赤台车站上的风还在刮,大山依旧是亘古的沉默,但透过白色小平房的窗户,房间里一个整洁的自动操作台上的两台显示屏闪烁着亮光,几条红绿线、几个蓝红亮点也许就是显示着这条“天路”现在的安全、有序。

  一列试运行的货车从东面行驶过来,隆隆声惊醒着曾经只有鸟兽盘桓、逡巡的荒原。车过纳赤台,列车响亮地鸣笛,向这个无人值守却忠实承担着保障路线平安的小站,深深地致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