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瞒报工资五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14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汪红)今天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违反统计法,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一事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据悉,由于北大一院2005年全年劳动报酬(生活费)总额少报5163万元,导致全市2005年职工人均工资水平降低了10.95元。

  据市统计局执法队介绍,2006年3月,市统计局执法队对该医院填报的2005年《服务业法人单位财务状况》、《劳动情况表》和《主要能源和水消费情况》3张统计报表中的指标
进行了执法检查。结果发现,该单位提供的3个报表中的4项主要数据存在差错。

  其中,2005年全年劳动报酬(生活费)总额少报5163万元,差错率为25.6%,漏报了除工资卡以外的节日慰问等项目。市统计局执法队执法人员说,由于该单位少报该项数额较大,造成西城区2005年职工人均工资水平降低了98.77元,全市2005年职工人均工资水平降低了10.95元。

  此外,该单位2005年《主要能源和水消费情况》中的“水”指标少报了12月份的统计数据达59648立方米,差错率为8.47%。

  市统计局执法队执法人员认为,鉴于该单位少报数额较大,情况严重,事实清楚,建议对北大一院给予警告并罚款超过3万元的行政处罚。

  听证会上,北大一院当事人代表表示,对差错不持异议,但起初对3万元以上的处罚认为过高。

  当市统计局执法队执法人员明确了相关执法依据后,当事人最终表示接受市统计局的执法处罚决定。

  重磅链接

  42家单位少报7.5亿元

  市统计局执法队队长刘建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大队对本市18家医院和24所大学进行了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多数单位填报质量较好。

  但检查中也发现,18家医院全年劳动报酬(生活费)总额指标少报1.7亿元,24所大学劳动报酬指标少报5.8亿元,共计7.5亿元。按全市2005年职工人数471.5万计算,这42家单位使全市职工人均工资水平降低了159元。

  权威解读

  劳动报酬统计指标

  关乎职工切身利益

  市统计局执法队刘队长解释说,劳动报酬指标与地方政府部门及百姓的经济生活关系十分密切,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全市社会保险、

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职工退休金以及法院在判定突发事件(工伤、
车祸
等)对受伤害人给予经济补偿的参考依据。

  而2005年是能源消耗考核的基础年,如果各单位填报的统计数据不准,就会人为地降低考核基数,到2010年就无法实现“

十一五”期间降低能耗20%左右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