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我国99%企业没有申请专 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李菲、邓卫华) “中国制造”已经延伸到世界的绝大多数市场。但截至目前,中国99%的企业既没有申请国际专利也没有申请国内专利。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大约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一些企业甚至靠仿造和假
冒生存。

  “与之相应对,我国很多重要的装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国的高端医疗设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光纤制造设备,基本从国外进口;中国石化装备的80%,轿车制造装备、数控机床、先进纺织机械、胶印设备的70%依赖进口。许多同样的成套设备,经常是多年反复进口,造成中国机械产品进出口长期存在巨额逆差。

  中国是彩电、手机生产大国,但这两项产品的关键技术50%以上掌握在跨国公司手里;包括电脑、DVD播放机,中国甚至连出口小小一个鼠标都要交专利费。

  据悉,2005年秋季广交会上有一个抽样统计,中国企业出口产品50%是贴牌的,29%没有商标,只有21%有自己的商标。八成国内企业或者贴牌或者没有牌,将世界产业链分工中研发设计及品牌行销等附加值较高的部分交给了国外企业。(完)

  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