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嫦娥一号”突破四大难题 计划明年4月前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58 光明网

  

“嫦娥一号”突破四大难题计划明年4月前升空

  资料图:中国科学院院士、绕月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2005年12月29日透露,根据开展“嫦娥”工程进行月球探测的需要,中国科学家通过努力,已成功研制出模拟月壤,从而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研制模拟月壤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模拟月壤是以美国当年赠华一克阿波罗月壤为样品进行研制的,图为欧阳自远向人们介绍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
心内展出的模拟月壤样品。孙自法 摄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18日在福州表示,中国探月工程目前进展顺利,“嫦娥一号”预期明年3至4月首次发射。中国人“嫦娥奔月”的梦想成真将指日可待。

  龙乐豪当日出席第四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他透露,目前“嫦娥一号”已经突破研究工程中遇到的四大难题,并完成方案论证与初样设计工作,目前正样正在按原计划进行研制中,并且计划于2007年4月底前执行发射任务,2007年4至6月进行在轨测试。

  据龙乐豪称,“嫦娥一号”的研究过程中曾经出现过四大难点,即轨道设计与飞行过程控制问题、卫星姿态控制的三矢量控制问题、卫星环境适应性设计与远距离测控与通信问题。目前,这些难点已获突破,各项试验正按照原计划进行。

  龙乐豪预测,“嫦娥一号”工程完成后,从技术发展角度看,2009年至2015年,将进入嫦娥二期工程,届时进行两到三次的软着陆巡视勘察。龙乐豪表示,目前中国进行此项任务的技术、物资条件和经济实力都已基本具备。2017年,嫦娥三期工程便可进行机器人月面取样返回工作;2024年的嫦娥四期工程,中国航天员将可执行登月返回任务。(黄福泉)(香港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