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航胜利完成上合作组织峰会专机群运输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王传贤 张明)备受瞩目的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圆满举行。在整个运输保障过程中,东航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认真组织,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发扬连续作战,善打硬仗的工作作风,出色地完成了民航总局、上海市政府、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组委会交给东航的这一艰巨而特殊的任务。

  拉得出 打得响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机群运输保障任务,是东航接受的一次非同寻常的任务。由于地缘关系和安全敏感性,让“上海合作组织”这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在其诞生地上海召开的峰会变得意义非凡。

  6月8日,东航召开保障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动员大会。李丰华总裁表示,承担独家代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机群保障工作的意义,在于为祖国争光!为上海争光!为东航争光!东航有足够的信心完成好此次艰巨的保障任务。他要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警惕性,确保空中和地面运输安全,做到拉得出!打得响!

  目前,东航每年承担专机飞行任务10余次,为国内外领导人专机提供地面保障近100架次。东航曾保障过五国首脑会晤、克林顿专机、《财富》论坛“世界500强”公务机群、APEC会议专机群、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两岸春节包机、每年的“两会”运输任务,以及各类抢险救灾和紧急空运等任务,积累了丰富的专机、公务机、包机地面代理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经验。不久前,东航调集10架飞机,执行千名森警官兵紧急空运任务,受到了中央军委、民航总局的高度评价,两名机长受到中央嘉奖。

  机型多 信息少

  由于国际形势以及反恐安全等原因,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机群运输工作中存在诸多“特殊安排”不到最后阶段不会浮出水面。此次专机群保障工作,东航面临独家代理、二场(虹桥、浦东)运作的形势;突显机型多、信息少的特点。

  面临两个形势,突出两大特点。东航如何显示东道主的周到与精心呢?在虹桥、浦东两场11个国家的近20架专机全部由东航一家代理,意味着东航的保障工作、人员设备要分二线作战。考虑安全保卫的要求,东航还必须对参与保障的人员和设备数量进行控制,在抽调业务骨干后,每天必须保证600多个东航航班和400多个代理航班的生产不能乱。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上海地区正值梅雨季节,天气复杂多变,为做好专机群抵、离沪的运输保障工作,东航针对与会国专机一一确定保障方案,制定行之有效的专机保障程序。考虑到与会国专机群集中美制、俄制、欧制各类机型的繁杂特点,东航保障工作坚持“二专”、“四定”原则,即专人负责领导、专人负责操作,定人、定事、定时限、定落实。

  由于外方出于安全考虑,提供信息非常有限,客观上给保障准备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为确保专机群保障万无一失,东航对工作流程做了三件事,一是细化程序、接口、联系,便于操作;二是落实责任人,保持信息流程;三是以组为单位,自我演练,模拟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开展详尽的调研和安全大检查,主要领导亲临一线去看、摸,去听一线员工的反应,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6分钟 创纪录

  本次峰会是召开五国峰会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会议。6月14日,是东航独家代理11个国家元首和东盟、独联体领导人专机抵沪的高峰日。这一天共计11架专机降落浦东机场。

  其中,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专机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专机,降落时间只有9分钟的间隔,并且停在同一专机位举行仪式。这意味着,东航从派引导车把先降落的飞机引导至专用停机位、将一部铺有红地毯的专用客梯车和一部普通客梯车分别按照时间顺序和舱门要求靠上飞机、总统警卫和部分媒体人员先行下机、总统和随行人员下机、机场简短迎接仪式、然后派牵引车将总统专机拖离专机位牵引至指定的停机位,整个过程在9分钟内完成,这是对东航保障能力的严峻考验。

  15时04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专机缓缓滑进专机位。此时,早已按照保障程序启动的两台客梯车慢慢靠向飞机舱门。在总统车队驶离的同时,牵引车完成与飞机的对接,每个环节分毫不差,无可挑剔,3时10分,顺利将飞机拖离专机位,整个过程只用了6分钟。

  精心的组织、娴熟的业务、有序的配合、精彩的结果。东航6分钟的专机保障,创下了有史以来专机保障的最快纪录,这让坐镇指挥专机群保障任务的民航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和在场的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机场集团等领导连连称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