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成为世界专利申请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01 光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菲、邓卫华)我国正在快速成长为世界专利申请大国。自2003年以来,我国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日前在青岛透露,“十五”期间,我国专利申请量增长速度迅猛;在我国总量高达270多万件的专利申请量中,近六成是在“十五”期间受理的,其中发明专利申请为55万多件,是“九五”时期的3倍。

  2000年我国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0万件,而仅仅过了4年零两个月,到2004年3月就突破了200万件。今年前5个月,我国专利申请量已经达到203738件。据了解,自1985年我国实施专利法以来,我国专利累计申请量有望在今年突破300万件。

  与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数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首位相比,在3种专利中含金量最高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上,我国相对比较落后。2005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四位,人均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尚存较大差距。

  此外,我国商标年申请量业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