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Intel的芯因傲慢而滴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56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苏灿

  英特尔正在为当初铺得太大的摊子寻求收场。

  6月份以来,这家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商正在对所有亏损的业务部门进行评估,来自华尔街的消息称,英特尔 公司已经和可能的买家进行接触,而考虑出售的正是盈利不
济的部分通信芯片业务,它们包括网络处理器、Xscale芯片 和其他产品。

  一位爱立信的部门主管称,英特尔显然明白了“明智之举”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

  被迫改变

  作为全球著名IT电脑公司PC部门的一名主管,Sun欣喜地发现工作往来的英特尔芯片销售人员的态度比过去谦 逊和热情了很多。他们主动拜访PC厂商,手提公文包里装满了英特尔各种承诺和新举措。他们试图说服PC厂商们,在组装 每一台电脑时请继续把英特尔的芯片作为首选。Sun说:“过去他们往往是坐在办公室里打打电话,语气傲慢。”

  Sun还举了一个比较好笑的场景,有一次,英特尔与AMD的销售代表在他的办公室里狭路相逢,他们愤怒相向的 表情,令作为客户方的Sun感觉很棒。用他的话说,“开始有一点接近上帝的感觉了。”

  “来自AMD在PC业务领域的威胁迫使英特尔必须作出改变。”一美国分析师表示。英特尔的更大改变是,它真的 开始进入重组和资产评估过程了,而业绩不佳的通信部门将成为改组重点,“任何大的动作,都有可能发生,比如出售部分通 信业务。”分析师称。

  在外国网站提供的传闻出售名单中,Xscale处理器业务被列入其中。Xscale系列芯片是作为英特尔公司 进军无线通信领域的首批研发芯片于2002年发布的。时任英特尔手持设备部负责人格林在当时Xscale芯片的发布会 上,明确表达了Xscale芯片对英特尔进驻通信市场的重要性。他说,通过占领以Xscale的应用产品的PDA市场 ,英特尔才能更好控制手机芯片市场。

  Xscale芯片曾被众多PDA制造商青睐追捧,风光一时,甚至被上升到“PDA行业标准”的高度。但是,英 特尔如今显然厌倦了Xscale处理器每年不到2.5亿美元的收入贡献,至于Xscale处理器所起到的桥梁作用,英 特尔看上去也不在乎了。

  傲慢进攻

  在应对20年前的那次IT产业战略转型的洪流中,英特尔前CEO格鲁夫功不可没。存储器业务艰难为继之时,他 成功地将英特尔由全球最大的存储器制造商转变成全球最大的电脑芯片公司。

  10年后,随着PC增长速度放缓,寻找高增长利润的新业务再次成为英特尔发展的首要任务。“第二个摩尔定律” 在哪里呢?1990年代中期,英特尔开始进驻通信芯片领域。

  众多手机制造商认为,未来的手机将取代PC、电视,以及更多的其他数字平台。也就是说,手机在未来的角色将担 当着互联网建筑集中平台的提供者。英特尔想做的事情正在于此:现在及未来,与互联网相支持的所有平台,PC也好,手机 也好,甚至电视,英特尔的芯片都能身居它们的每一个核心部位。

  这种被称为野心的使命感,被英特尔前CEO贝瑞特下令刻进每一位英特尔员工的工卡里。凡接触过英特尔的人都有 可能看到,用中文念出来就是:成为互联网建筑模块的提供者。

  自1990年代至今,英特尔为此“使命”付出的投入成本高达数百亿美元,这笔巨额资金被用来手机芯片的研发投 入、市场营销以及各类收购。

  在前CEO贝瑞特执政的几年时间里,英特尔用110亿美元的巨资将37家网络与通信领域公司招至麾下,其中包 括斥资16亿美元收购而来的DSP等大型通信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英特尔不断“推陈出新”。但生产的手机芯片被手机 厂商评价为“不是功能过于强大,就是太耗电”。

  推出新产品不久,英特尔又犯了一个被业内人士指责为“更要命”的错误:无故将闪速存储器的价格提高了20%- 40%,由此付出的代价是,被惹恼的手机生产商纷纷寻找更加便宜的替代品,7%的市场份额因此丢失。

  业内人士一致认为,这位芯片巨头在PC领域的霸主宝座上沉浸太久了,这种傲慢、自以为是的做法令英特尔在未来 的竞争中付出更大的艰辛。

  失意退守

  过去的诸多失误及超额的成本投入令英特尔通信部门不堪重负,2003年,英特尔高层最终撤封通信部门改立消费 电子、数字家庭部门。随着通信部门的解散,收购而来的部分公司也先后被“盘点”受让出去。一个例子是最初3亿美元买来 的Trillium公司3年后卖给了一个叫连续计算的美国公司。

  前不久,光学物理层芯片的研发项目也被英特尔公司叫停,此业务属于英特尔2000年耗资12.5亿美元从荷兰 收购的GigaA/S子公司。

  英特尔的闪存业务,已由2002年的26.1%直降到2005年的11.8%左右,份额下降了一半还多。业内 人士表示,亏损不止的Nor闪存生产业务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出售的目标。

  2005年底,英特尔宣布将延迟新伺服器晶片开发,重新调整相关的开发方案。这被业界评价英特尔在市场竞争方 面做自我反省的开始。随后的换标及全方位的退守整改,令全球看到了英特尔痛改前非的新姿态。

  “事实上,你也可以把英特尔在通信领域的失败,归因为它缺少象PC领域里微软那样的强势合作伙伴,习惯了靠绝 对垄断谋利的英特尔,在新业务领域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和姿态的改变。”上述爱立信的部门主管认为。

  至于在PC业务领域,英特尔的绝对垄断也正在被打破。一位摩根大通分析师在他最新的一份分析报告中这样写道: “如今芯片市场的增长幅度要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然而英特尔的市场份额仍然在遭受AMD的蚕食。”

  这位芯片巨头在PC领域的霸主宝座上沉浸太久了,这种傲慢、自以为是的做法令英特尔在未来的竞争中付出更大的 艰辛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