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苏丹红又露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一直处于执法部门围剿中的“苏丹红”又露头了,这一次它出现在豆制食品当中。国家质检总局昨天公布的豆制品质量抽查结果显示,北京、江苏等5个省市45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33种,合格率只有66%。其中,中小企业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51.9%,有1种辣味豆制品检出“苏丹红”。

  有9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最严重的超标26000倍。国家标准规定豆制品中不允许使
用苯甲酸,本次抽查中有6种产品检出苯甲酸,有1种产品山梨酸含量是标准规定的近两倍。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2005年12月22日生产的“天云”100克袋装柴火香干检出苏丹红染料。

  记者查询发现,在质检部门多次的食品抽查中,豆制品的合格率都不高,有关人员把这归结为“这个市场目前还是小企业占多数”。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统计,全国有豆制品企业约1500家。我国豆制品90%左右的市场份额被传统的手工作坊、设备简陋的小型企业占领。

  针对豆制品生产行业目前良莠不齐、缺乏统一标准的现状,有关方面正在制定豆制品行业标准,包括《豆腐》、《豆制品》、《腐竹》、《粉丝》等,目前已完成了草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和审定中。

  另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决定从2006年开始对豆制品实施市场准入制度,计划在6月发表7个实施细则,对豆制品、蜂产品等开展发证工作。D044

  黑名单

  长沙天云食品贸易有限公司“天云”

  湖南平江县佳珍食品厂“金仓吉”

  重庆市江北区丰麒食品厂“丰麒”

  南京市高淳味他行食品厂“味他行”

  南京馋猫食品有限公司“馋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