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姑爷”当选社区“好女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罗青)说起自家的“洋姑爷”派崔克(译音),家住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周凯新老人满口赞誉之词,甚至前不久还专门写了一篇“夸洋姑爷”的文章送到居委会说:“洋姑爷孝敬我们没的说。”

  把北京当成自己的家像长春藤一样扎下根

  老人的洋姑爷派崔克有个中国名字叫范瑞盟,是瑞士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他是老人二女儿的丈夫。在老人居住的楼道里张贴着日内瓦风景的招贴画,在他的楼台上花园里,有他种下的松树、葡萄和从家乡带来的长春藤。

  最初住进岳父岳母家里,令范瑞盟不解的是,很多人把家里装饰得堂皇气派,但对楼道边和窗前的绿地却不爱惜。今年2月,范瑞盟看到一辆汽车把绿篱轧坏了,他冲下楼去与车主理论,而车主却对他的指责满不在乎,他气愤地拨打110报警,直到车主赔了钱,物业答应把绿篱修好,范瑞盟才放心。看到他的表现,社区居民报以热烈的掌声。

  后来,怕车再轧到树苗,范瑞盟找来一尺高的石板,给绿篱修建了一道栅栏。“我不理解很多人家里非常干净整洁,可外边的环境好像与他们没有关系。我这样做,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效仿我的行为。”

  范瑞盟的岳父周凯新老人告诉记者,平常家里种花缺土到外边空地上挖点儿就行,可是这洋姑爷却不干,花300多元买土种花。“姑爷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老人指着一株刚发芽的长春藤说“这是姑爷从瑞士家乡带来的,藤插在花泥里,他一路捧到北京,看来姑爷在北京要像这长春藤一样扎根了。”

  带老人旅游

  既是“服务生”又是“保镖”

  刚开始与洋姑爷住在一起,老人还有思想顾虑,怕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一样难融合在一起。相处几年下来,老人不仅和姑爷相处很好还喜欢上了他。老人说:“姑爷特别孝敬我们,让我们住在向阳的房子里,带着我们一起去旅游,就像对他自己的父母一样。”

  2004年夏天,范瑞盟从上海来北京就职,因没买到合适的公寓,只好先在岳父岳母家暂住。老人想把有双人床带空调阳光充足的房子让给女儿女婿,可洋姑爷不接受,他让怀孕的爱人周赞睡在床上,自己睡在地板上。他笑着对老人说:“没关系,我在瑞士当过兵,餐风露宿比这艰苦得多。”

  今年春节,范瑞盟提议全家去海南旅游,老人们考虑外孙女太小,想让女儿女婿自己出门旅游,老两口留在家里看孩子,女婿却坚持全家一起去,否则旅游计划就取消。一路上洋姑爷既是“保镖”又是“服务生”,带着老人住星级宾馆,自己还租辆车拉着老人到海边,在沙滩上晒太阳。一连玩了十几天,看着姑爷花销不少,于是爸妈想贴些钱给他,洋姑爷坚决不肯,“爸妈为看小孩很辛苦,我们应该好好照顾你们才对。”

  已成“中国通”

  被社区评为“好女婿”

  “中国的爸妈对我很好,我应该像孝敬自己的父母一样孝敬他们。”在中国几年,范瑞盟成了“中国通”,他从没跟中国的爸妈红过脸。在社区参加新春游艺会,他拿筷子夹乒乓球获得第一,今年3月,他又被老人所在的社区评为“好女婿”。老人说,别看这个奖不大,可影响特别大,姑爷还把这个喜讯打电话告诉了瑞士的父母,连他的爸妈都高兴。J14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