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通报我国电力行业总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7:58 国际在线

  2002年6月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出现了新一轮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尽快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国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加快电力建设,全国电力开工和投产规模快速增加,电力供应能力明显提高,供需矛盾初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电站无序建设、电源结构不合理、电力工程质量下降、施工安全事故增多、电网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发电设备生产与供应也极不均衡。目前电力行业的总体情况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力供应能力保持较高水平。200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4.42亿千瓦,比上年增长5100万千瓦,2005年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截至目前,全国已连续40多个月平均发电量增长速度超过两位数,"十五"以来平均电力弹性系数达1.5,电力增长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随着发电装机的快速增长,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有所下降,2005年为5411小时,同比下降29小时。2005年,全国各主要河流来水好于往年,水电机组利用小时同比增长189小时;同比水电增发、火电增幅有所回落,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109小时。全国"西电东送"等跨区送电成效显著,累计交换电量12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4%。

  (二)用电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246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45%。用电结构仍以工业为主,占73.8%,增幅虽比上年回落3.2个百分点,但仍高达13.3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最快,达28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9%,比上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在电价上调和控制高耗能产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实施后,高耗能产业盲目发展势头受到遏制,高耗能产业比较集中地区的用电负荷增速趋缓。

  (三)电力项目建设继续得到加强。2005年,全国新投产发电装机6602万千瓦,其中水电1128万千瓦,占17.1%,火电5465万千瓦,占82.8%,风电8万千瓦,占0.12%。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4000公里,变电容量13000万千伏安。灵宝背靠背直流输电工程、西北750千伏示范工程和贵广交流输电工程等一批重点电网工程陆续投产,全国六大电网已实现互联,电网输电能力进一步增强,网架结构进一步优化。

  2005年,国家核准电站项目139个,总规模11800万千瓦。其中水电2705万千瓦,火电8715万千瓦,核电330万千瓦,风电50万千瓦。当年开工建设11410万千瓦,占核准规模的96.7%。

  (四)电力供应紧张形势有所缓解。当前全国电力供需紧张形势有较大改善,但部分地区季节性、时段性拉闸限电现象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华北、南方和华中的部分地区,华东紧张局势明显缓解,东北、西北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可以平衡。2005年,全国电力供应总体呈现"前紧后松"的状态,一季度有26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现象,二季度减少到18个,11月末减为5个。

  预计2006年将是我国电力供需状况的转折点,电力供需矛盾可基本缓解,季节性电力供需不平衡的矛盾仍将存在。2007年以后,全国电力装机不足的局面将得到根本扭转,除少数地区高峰时段外,全国大部分地区可实现电力供需平衡,部分地区略有盈余。

  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奋斗目标,以及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下降20%的指标要求,"十一五"期间电力工业在保持稳定有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电力保障的同时,电力工业的工作重点是加快电力结构调整步伐,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能效,降低能耗,保护生态环境,努力提高机组运行水平和安全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国家发改委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