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安哥拉——相互支持的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8:06 云南日报

  中国和安哥拉远隔万水千山,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却源远流长,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的政治和经贸往来迅速增加,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初期,中国政府和人民就坚定地支持安哥拉人民反对殖民统治、争取国家独立的民族解放运动。1975年安哥拉赢得民族独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积
极支持安哥拉早日结束内战、实现全面和平,并多次捐钱捐物帮助安哥拉克服经济困难。

  1983年中安正式建交以来,两国间相互理解和政治信任不断加深,各领域的合作日益扩大,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曾两度访华,中国党、政、军高级代表团也多次访安,双方高层互访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重大国际事务中,中安两国持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和看法,相互同情,相互支持。安哥拉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祖国的原则立场。在国际人权领域的斗争中,安哥拉政府也一直给予中国政府宝贵的支持。

  2002年安哥拉结束内战后,中安双边关系步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在向安哥拉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的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安哥拉的战后重建。今年,中国政府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援建的一所综合性妇幼医院已经启用,为缓解当地缺医少药的状况作出了贡献。

  由于长期内战,安哥拉全国95%以上的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或年久失修。2004年,中安两国政府签订一揽子合作协议,由中方向安方提供信贷、技术、原材料和设备,在安农业、卫生、教育、运输、电力、公共工程等多个领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合作模式取得互利双赢的效果,得到安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促进了双方经贸关系的深化和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安哥拉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国家,中安两国经贸合作具有很大互补性。近年来,中安双边经贸往来迅速增加,双边贸易总额2002年为11.48亿美元,到2005年已增加到69.5亿美元。今年1至4月,安哥拉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38亿美元,在非洲国家中位居第一。

  在中安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日益发展的形势下,应多斯桑托斯总统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对安哥拉进行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增进双边友谊、深化各领域的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经贸、农业、卫生、司法等领域的合作文件。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必将推动中安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深入地发展。新华社记者富显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