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能让高考加分成为腐败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8:4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侯严峰)

  湖南省体育局日前公布《加强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工作暂行规定》,要求暂停各市州行使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权一年。此举意在规范高考体育加分管理,纠正运动员等级证书颁发过程中的违规现象。据悉,在湖南省的初步清查中,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3102人中,有450人被撤销资格证书,其中仅娄底市就有385人。

  湖南省今年规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的应届高中毕业高考生,参加全省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合格者可以加10分。由于今年该省取消了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高考加分政策,所以不少学生和家长开始往体育加分上钻。

  高考中的特长生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参加高考的学生拥有体育、文艺等方面的专长,又经过了专业部门的测试,在考试成绩之外给予一定的加分,是在目前应试教育体制下,鼓励学生注重全面素质提高的一项措施。

  但是,由于加分制度设计本身不够严密,由于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形同虚设,由于运作过程的不透明不公开,致使高考加分政策在一些地方严重异化,成了一部分人以权谋私的工具。长期以来,我国二级运动员审批都是由地市级体育行政部门执行,一些人千方百计拉关系、走后门,弄虚作假,蒙混过关。湖南省体育局在清理督查中发现,个别“国家二级运动员”百米跑的成绩,竟然比国家规定多了七八秒,甚至不如一个普通小学生,令人啼笑皆非。

  据知情人透露,一些获取运动员技术等级的高考生,家里或多或少都有“关系”和“背景”,其父母不是党政机关干部,就是财大气粗的“大款”。这些体育竞赛的“优胜者”们,靠的并不是体育实力而是家长们的关系和金钱,这种明目张胆的公开造假事件说明,如果不能全面堵住政策漏洞,不把权钱交易从高考领域中完全驱除,高考公平就难以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