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七届洽谈会结束 硕果累累彰显国际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9: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6月19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实习记者乔仁慧)19日,记者从第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第五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5天紧张热烈的洽谈活动,第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圆满结束。本届哈洽会硕果累累,彰显五大特色。

  本届哈洽会本届哈洽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到6月19日12时,本届哈洽会共有27个交易团与5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各类涉外合同88.3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8.4%;签订各类国
内合同总额940.9亿元人民币,签约数量为历届最多。外商投资方面,本届哈洽会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900项,总投资额20亿美元。国内投资方面,签订国内投资合同金额818.7亿元;进出口贸易方面,共签订进出口合同51.5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0.1%,共有25个交易团与俄罗斯、伊朗、美国、韩国、土耳其、日本、香港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签约。

  本届哈洽会是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国家级、国际性盛会。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等国家领导人亲自到会,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商务部、农业部、交通部、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中国贸促会等国家12个部委以及浙江省等15个兄弟省市的领导同志出席了本届哈洽会。俄联邦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伊斯哈科夫等外国政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农组织、工发组织以及俄罗斯、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蒙古等国家近50个副省州级以上经贸代表团,以色列、乌克兰、波兰等1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世界华商组织联盟,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韩国贸易协会,美国工商联合会,匈牙利工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以及来自英国、瑞士、意大利、新加坡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6个华商经贸社团组织,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等国家的100多位院士和知名学者参会。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匈牙利、日本、韩国、德国、奥地利、以色列、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赞比亚、香港、澳门、台湾等85个国家和地区的11947名客商以及境内30个省市的11万多名客商参会参展。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哈洽会呈现五大特点。首先,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影响越来越大。本届哈洽会首次加入“国际”两字,这是哈洽会十几年不断健康发展的结果,和哈洽会的内容是名实相符的。哈洽会已经实现了从区域性展会到国际博览盛会的历史性跨越;其次,平台作用凸显,洽谈签约内外两旺。

  本届洽谈会参会参展客商是历届哈洽会最多的一届,也是洽谈成果最好、质量最高、签约数量最多的一届,哈洽会促进贸易合作、扩大中外投资、增进信息交流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在本届哈洽会上不仅我省各市地取得了丰硕的交易成果,进出口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外商投资和国内贸易签约额都比上届有了大幅度增长,而且参会参展的兄弟省市也取得了丰厚的收益;第三,签约项目真实可靠,质量明显提高

  本届哈洽会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全部是合同,不含意向和协议,不含省内各市地间签订的合同,所有的项目近期都可以实施。在全部合同中,1000万美元以上的利用外资项目41个。内资超亿元的项目82个,占总引资额的88%。1000万美元以上的进出口合同有52个,1000万元以上的国内贸易合同108个。俄罗斯对我省投资创历史新高,共有投资项目9个,投资总额4.1亿美元,这也是迄今为止俄罗斯在我省最大的投资项目。第四,各项商务活动精心组织,精心筹备。本届哈洽会的经贸洽谈活动、项目推介活动、会议论坛活动多、层次高,内容丰富。大型活动就有20多项,包括俄罗斯商务日、韩国商务日、日本商务周、香港商务日、海峡两岸经贸活动日等。大会期间,各类商务活动累计签约78项,成交总额47.9亿美元;第五,科技、人才、文化展区备受关注,亮点纷呈。本届哈洽会高新技术展团围绕科技自主创新这一主题,386个参展单位展示了907个项目,布展新颖、展品技术先进,备受参会中外嘉宾和客商的关注,大会期间共有94项合同签约,签约总额17.3亿元人民币。本届哈洽会,省外国专家局共邀请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香港、台湾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名专家参会,签订引进国外智力和经济合作项目75项,聘请国外高层次专家100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