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藏铁路开通试运营 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9:59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藏铁路开通试运营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备受世人瞩目的“天路”——青藏铁路即将通车。格尔木至拉萨段设立的45座藏式特点和现代风格完善结合的车站,成为青藏铁路沿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图为位于藏北第一大神湖、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泊——纳木错东面的当雄火车站(藏语译音, 意为被挑选的草场),目前各项建设工作都已近尾声,只待汽笛鸣响。中新社发 肖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
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19日电距离青藏铁路7月1日开通试运营只有不到半个月时间。来自中国铁道部的消息说,目前有关线路基础工程、运输组织方案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新华网的报道称,铁道部长刘志军14日至17日亲自组织了青藏铁路客车试验,确保青藏铁路全线7月1日顺利开通试运营的各项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在机车上,刘志军就道口安全、沿线绿化、栅栏质量、拆除废旧设施、列车通过城镇的安全防护等问题召开现场办公会。他反复强调,青藏铁路举世瞩目,在安全上特别是旅客列车的安全上不能有任何闪失,青藏铁路的运输安全不仅事关铁路形象,而且关系到国家的形象。

  铁道部表示,到目前为止,青藏铁路全线基础工程任务基本完成,运输组织方案初步确定,人员培训工作全面展开,生活卫生保障措施进一步健全,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加强,并制订了青藏线应急救援预案。

  刘志军说,铁道部首先以熟悉和掌握格拉段铁路新技术、新设备和新的调度指挥模式为重点,对青藏公司有关调度指挥人员进行了强化培训。铁道部还向所有担当格拉段机车乘务工作的人员提供了ITCS系统实际操纵培训,并要求乘务人员参加实际操纵培训最少不能少于5趟,每个司机都要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针对青藏铁路格拉段处于高海拔地段,气候恶劣,人烟稀少,交通不便的现状,铁道部还建立了青藏铁路应急救援制度和办法,以应对旅客列车突发事件。

  铁道部还与青藏两省区政府合作,对格拉段治安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行人挡道、牛羊上道、拆盗铁路设备设施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突出治安问题,杜绝因治安问题引发的行车事故。同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打击取缔铁路沿线非法废旧金属收购点。

  刘志军表示,今后铁路部门将在旅客购票、候车、乘降、餐饮、供氧、文化生活等方面,实现服务创新,打造青藏铁路的服务品牌。同时,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满足沿线运输需求,为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