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罕见高温天气何以席卷南北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2:10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6月19日电 新闻分析:罕见高温天气何以席卷南北各地?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随着天气形势发生转折性调整,中央气象台17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报。随后,伴随着中央气象台6次拉响高温警报,各地的气温在节节攀升,今年第一场大范围持续的罕见
高温天气如期而至,热浪席卷了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这是一次‘严重’的高温天气,一些地区日最高气温已经超过历史同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11日至18日,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极端最高气温达38至40摄氏度,局地超过40摄氏度,如陕西西安42.9摄氏度、重庆巫溪42.4摄氏度、山西运城40.5摄氏度、河南安阳40.6摄氏度。

  这种高温天气正常吗?张强分析认为,每年的这个时候,大部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属于正常现象,但今年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偏长,据历年同期气象资料分析,6月11日至18日,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湖北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等地高温日数有3至5天,高温日数偏多2至3天;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高温持续时间长,高温日数多达5至7天,偏多3至5天。

  高温天气是指日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的一种灾害性天气。来势汹汹的高温天气,在使人们普遍感到酷热难耐的同时,还会造成电力负荷持续升高、供水出现紧张的局面,对农业生产也不可小觑。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这次高温少雨天气已造成黄淮、江淮、江汉及重庆东部等地旱情比较明显,河南、安徽、湖北、四川、重庆的部分地区已达中重度干旱标准,给夏播和秋作物生长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在气象学上,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是影响我国夏季气候的重要天气系统,当西太平洋“副高”从海上伸向我国大陆时,由于高压内部气流下沉,除局部地区会有短时间的雷阵雨外,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少雨,炎热无风。当它长久盘踞时,就会出现严重的干旱现象。当它减弱东撤时,又是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杨克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范围高温天气的“罪魁祸首”是非常稳定的西太平洋“副高”与大陆暖性高压共同控制,随着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气流的下沉,这些地区晴空万里,加上云层较薄,强烈阳光使得地面升温迅速,受“副高”控制的中东部地区就出现了异常高温天气。

  “未来的高温天气形势并不乐观,部分地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能会再创新高。”杨克明说,中央气象台、国家气候中心19日会同北京、河北、四川等地气象台的专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天气会商,专家再次提醒:未来10天,江南地区南部、华南地区多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持续在35摄氏度以上,部分地区将出现38至40摄氏度的高温炎热天气。他提醒上述地区有关单位和人员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并进行防暑降温,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