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万宁市24名青少年中毒原因查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2:57 今晚报

  新华社海口6月19日电(记者赵叶苹)17日发生在万宁市和乐镇新田村的24名青少年食野果中毒事件原因已查明。经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确诊,中毒者所食用的野果为麻疯果,该果含有的毒蛋白是罪魁祸首。

  目前,经过医院积极抢救,中毒患者已基本恢复健康,但仍需留院观察3天至5天。18日1时左右,由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监督所6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抵达和乐镇
卫生院,对中毒患者进行诊断,并对中毒者食用的野果进行鉴定。

  经专家诊断,中毒者所食用的野果在医学上被称为麻疯果,该果含有的毒蛋白能引发食用者中毒。据一位中毒学生介绍,麻疯果口感和花生米相似,吃后大概半小时感觉到身体不适,腹痛、头晕、恶心,随后每隔5分钟呕吐一次。中毒者中,21人为中小学生,2人为儿童,1人为社会青年。

  麻疯果,海南本地俗称耙篱果。麻疯果含有的毒蛋白有很强的毒性,对人体红细胞有溶血反应,对人体心脏、肝脏、肾脏等有损害作用,不能食用。

  目前食用麻疯果中毒还没有对症特效药,万宁市医务人员对中毒者采取了及时的中毒处理措施,但由于毒蛋白对人体红细胞会有溶血反应,患者需要在医院里观察是否出现血尿等症状,如出现相应症状还要针对性治疗。如果一周后未出现任何症状,患者即可出院,因而患者仍需留院观察3天至5天。

  到医院探望中毒青少年的万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泽永表示,这24名中毒患者在医院的医疗费用将由市政府解决,继续留住医院接受医学观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