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航7名飞行员欲跳槽民营航空公司遭巨额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1:24 大洋网
东航7名飞行员欲跳槽民营航空公司遭巨额索赔

7名飞行员焦急地等待东航批准他们离职手续。孙婷婷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航7名飞行员欲跳槽民营航空公司遭巨额索赔

东航有关人士称,飞行员流动必须经原单位同意。萧嘉宁 摄


  东航7飞行员离职未获准引发纠纷 航空公司向机长索赔600万

  时报上海讯 (特派记者 周文 孙婷婷) 日前,东方航空公司7名飞行员欲“外嫁”民营航空,因辞职未获批准,与公司引发纠纷。

  2人欲与东星签约

  记者日前接到报料,东方航空7名飞行员欲办理离职手续,未获公司批准正在进行抗议。这些飞行员的去向绝大多数都是民营航空公司。据记者了解,其中2名欲与华中及中南地区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签约。

  东方航空公司青岛分公司飞行员代表告诉记者,他们欲与东航解除劳动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但一直未获公司批准。随后欲见公司总经理李丰华未果,于是前往上海总部抗议。后有一名飞行员由于某种原因离开,现存6名成员中,一名为机长,5名为副驾驶。

  据悉,此番决意辞职无不与新老东家的薪酬待遇有关。“机长的岗位津贴、飞行小时费比副驾驶要高近一倍。岗贴每月差120元人民币,飞行小时费一小时就差39元人民币,每月机长有200元人民币的补贴。算下来,岗贴一年相差2440元,飞行小时费一年标准1000小时,至少相差4万元。”

  由于近年来民营航空公司的兴起,民营航空给飞行员提供的薪水优厚,管理体制也相对灵活,因此得到越来越多飞行员的青睐。

  东航:

  赔偿费按国家政策算出

  据透露,辞职的7名飞行员中,有3名已进入五部委下发文件的法律程序。但为此,东航已提出“向机长索赔600万,一名副驾驶307万”条件元欲挽留。

  “东航提出巨额索赔的依据,是根据模拟机每小时3800元,机长要飞够2700小时,两者相乘约等于1200万,给我们打半价要600万,索赔巨款意在不让辞职。”飞行员代表告诉记者。

  东航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这是公司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计算出来的费用,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我国飞行员允许流动,但必须在原单位同意的基础上流动。而目前,不少飞行员与航空公司争论的焦点在:双方需要达成什么协议,航空公司才愿意放人。  

  当双方发生纠纷时,怎么计算飞行员支付的费用,目前尚无明确的标准,更没有双方统一的计算方式。有部分飞行员认为,在自己为航空公司服务的时间内,已为公司创造了一定的财富,可以抵消一部分的培训费用,因此在离开航空公司时,不应该支付天价的赔偿金。“而且国家也是规定转会费是70万~210万元人民币,航空公司则经常喊出天价。”

  东星:

  先解除合同再谈赔偿

  昨日,7名飞行员欲远嫁的新东家——东星航空首次就此事回应。“我们与东航是同业也是战略合作伙伴,东星求贤若渴,确实很希望他们的加盟”,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万以坚表示,“但一个客观的事实是,飞行人才的流动必须是在与所属原公司完全解除合同的基础上,新的航空公司才会就日后的赔偿金等问题进行磋商。”

  万以坚透露,目前,东星航空会就飞行员合同是否到期与东航进行深入协商,待合同完全解除后,就会具体谈及到赔偿金多少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东星航空诞生伊始,便开出高于其他航空公司普通员工至少30%的薪水标准招揽飞行员。据称,东星航空迄今已花费了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费用。目前,在东星航空的领导层当中,现任副总裁周永前即为原北航总经理;而原北航运营指挥中心、原北航三亚企业管理处等多位管理层均加盟东星航空。

  相关报道 飞行员资源稀缺“千金难买”

  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民营航空起飞后立即紧盯着国有航空公司飞行员,双方不可避免地进行了“飞行员抢夺战”。

  民营航空紧盯国企飞行员

  目前,民营航空刚起飞,没有自己成熟的飞行员,因此飞行员成了民营航空发展的瓶颈。“我们找机长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其他航空公司转过来。”一位民营航空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行员是航空界的稀缺资源,对民营航空来说,更是千金难买。

  据悉,民营航空飞行员来源包括了空军转业、航校招聘、其他航空公司支援、从其他航空公司“转会”,或是租赁飞机的时候,把飞行员也一起租赁过来。“空军转业和航校毕业的,不能直接当机长,必须经过一段时间培训才可以成为机长。”

  民营航空公司之一的鹰联航空就从国有航空公司顺利“接收”了几名飞行员,有消息指每名飞行员的转会费为100万。对此,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胡文彬向记者承认,确实与国有航空公司通过协商的形式转了几名飞行员到鹰联,但转会费依个人情况而定。

  而另一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成立时,因找飞行员冲击到了三大航空集团,三大集团通过国资委给国务院写报告,奥凯等这个报告就等了4个月,最后等来的结果还是不能流动。而按奥凯的计划,去年内奥凯航空本来要引进6架飞机,但飞行员却只能满足4架飞机的运营需要。

  人员流动须经原单位同意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民用航空飞机约有1200多架,而飞行员则仅有1万多人,预计未来6~7年内,我国必须培养出6500名飞行员才能满足需求。去年,我国民营航空公司起飞,使得本来就紧缺的飞行员更受欢迎,并创造了飞行员流通的渠道。民营航空开出比国有航空高出1/3甚至一倍工资挖角。

  一家国有航空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允许飞行员自由流动,不利于航空业的发展,甚至会对飞行安全有影响:“流动速度过大过快,会影响飞行队伍的稳定”。

  针对日益增多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间的纠纷,去年,民航总局联合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下发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明确飞行员的“新东家”要参照70万~210万元人民币的标准向“老东家”支付费用,跳槽飞行员在与原单位解除合同、与新单位签订合同之前,将被禁止飞行。

  “我们要招聘其他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必须要征得该原单位的同意,大家谈好赔偿的金额。而谈判的过程则比较长。”鹰联航空胡文彬表示。

  相关链接

  一名飞行员培养费:至少200万元

  据记者了解,航空公司培养飞行员花费巨大,培养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至少要耗资200万元,培养期达10年以上。

  目前三大国营航空集团普遍扩军,飞行员资源紧缺。民航总局明确规定飞行员辞职必须要得到原单位批准,还要向原单位交纳70万~210万元的赔偿金。

  近两年飞行员流动大事表

  2004年6月,海航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14名飞行员集体向公司提交辞职书投奔奥凯,赔偿金由奥凯和海航协商解决

  2004年7月12日,东航江苏分公司两机长提出辞职,最终法院判决两机长分别支付航空公司赔偿款100万元

  2004年10月,国航一飞行员提出辞职,国航要求其支付845万元赔偿款

  2004年11月,海航一飞行员提出辞职,今年8月20日转签鹰联航,鹰联航支付100万元人民币赔偿款给海航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