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申请法律援助免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2:4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19日讯(记者 刘云 实习生朱艳丽)近日,省司法厅出台《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除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律援助范围外,5类涉农案件首次列入法律援助范围,我省首次提出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将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

  农民工讨薪申请法律援助可免经济审查

  我省法律援助部门将把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为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时,法律援助机构将简化程序,快速办理。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机构将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法律援助机构要对农民工案件的受理、审查、指派流程及时限作出规定。

  另外,法律援助机构还将鼓励支持律师及相关法律从业人员接受农民工委托,并对经济确有困难而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适当减少或免除律师费。

  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援助律师将上门服务

  法律援助机构将制定符合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特点的程序和制度,畅通申请渠道,简化受理程序,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工作效率。对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援助律师还将主动上门服务。

  法律援助覆盖面“四向”延伸

  按照“有困必援、有难必助”的目标要求,我省将加大援助力度,扩大法律援助办案数量,力争每年办案增长率达到20%。在保证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居民获得法律援助的基础上,将推动法律援助向城乡基层延伸,向社会矛盾纠纷相对突出和贫弱群体相对集中的地方和单位延伸,向信访调解领域延伸,向工、青、妇、老、残等社团组织延伸,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使更多的困难群众能够获得适时、有效的法律援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