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火大梁村 鸡蛋挑“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6: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故事背景·

  在近几年的发展中,龙泉驿大梁村充分依托成洛路、成都大学等外界资源,利用自身发展养殖业较早的优势,加快产业发展步伐,用养殖业挑起了大梁村经济发展的“大梁”,使全村呈现出村民安居乐业、经济不断发展,环境进一步好转的良好局面。

  每天一大早,几辆微型货车都会停放在成洛路旁的十陵街道大梁村“明蜀新村”的楼下,一箱箱鸡蛋被装上车运向全市各大商场、超市。大梁村发展养殖业较早,禽业合作社的成立,使该村的养殖业迅速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成洛路、成都大学的修建和入驻,以及一大批民营企业的建设投产,又使村民们从土地中“剥离”,当上了工人;成洛路南侧,大型城市公园的建设开始启动,将为村民们带来一片美丽风景。

  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大梁村11组的成都红太阳饲料有限公司,几辆大货车正忙着装货卸货。“这就是这个厂的老板,大梁村8组的江润志。”村委会干部介绍说,江润志是该村的养殖大户。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江润志开始承包鱼塘,后来又养鸡,现在他既养鸡又搞饲料加工厂,江润志的经历,正是该村众多养殖户的缩影。

  2003年初,经成都牧星公司负责人邓正高的发起,江润志等养殖大户共同倡导,十陵成立起了成都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十陵禽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农业部无公害标准,实行“五统一”:统一鸡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社员生产的无公害鸡蛋,合作社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6元至0.8元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把鸡蛋卖出后,除去销售成本和下年运作经费,又将部分赢利按养殖户入股金的多少和交蛋数量,进行第二次分配,使社员们赢利。2004年初,合作社的“石灵”牌无公害鸡蛋在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注册成功,十陵鸡蛋开始进入商场,走出龙泉驿和成都。据了解,目前整个禽业合作社有社员150多人,而大梁村的养殖大户就占了其中的大部分。

  ·一事一议·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惠及广大农村百姓的事业。大梁村从自身优势出发,通过组织禽业合作社带动养殖产业发展,进而促进本村经济红红火火发展,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江润志的故事,正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卓而群 廖玉蓉/文 本报记者 张强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