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抚仙湖水下古建筑群仍有诸多迷团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澄江6月20日电 (记者伍皓李倩周雷) 位于云南中部的抚仙湖在中国考古界具有相当知名度,其水下超过2平方公里的神秘古建筑群究竟缘于哪个年代,什么原因使它悄无声息地沉入湖底,一直令人们感到好奇。

  17日,抚仙湖第二次水下探秘启动。当天下午,潜水员在水下不同的石块上发现类似“0”“1”的符号,以及七个规律排列的石孔和一张“人面图案”。

  探秘持续3天,找寻到关于水底古建筑群的符号及图案越来越多。专家认为,这些“证据”初步表明该古建筑群并非之前大家猜测的古滇国国都或俞元城,年代可能更加久远。

  根据司马迁《史记》等史书记载,战国时期,楚国欲将势力范围扩展到西南,便派出大将庄蹻率领大军来到滇地(现在的云南地区),征服了当地的少数民族。正当庄蹻准备班师回朝之际,偏偏赶上秦国入侵楚国,切断了他回路。庄蹻索性在滇地称王建国,史称“庄蹻王滇”。到了汉武帝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中央王朝把滇国所在区域设为“益州郡”,下辖24个县,滇王成了名义上的统治者,古滇文明逐渐衰弱,融入中原文明。由于缺少文字记载,关于古滇国的一切,逐渐湮没,成了一个无人知晓的历史之谜。

  至于俞元城,在有关的史料记载中曾经描述,西汉王朝在抚仙湖一带设立了俞元城,可是俞元城到隋唐以后再没有任何记载。澄江当地一直流传这样的传说,“俞元古城和人都沉到湖底”。

  因此,在第一次水下考古的时候,专家根据有限的线索初步推测这座古老的建筑可能就是古滇国国都或者俞元城。

  但随着第二次水下探秘的推进,更多的新发现使原来的推测又有所变化。

  云南大学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李昆声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庆柱认为,有关水下古建筑群的疑点较多。

  疑点之一,该建筑群通过声呐探测扫描,确定其面积大致为2.4平方公里,那么大的城市规模不是一般都城或者郡县所能达到。在汉代,一般的中国县级城市仅有0.25平方公里,郡级城市一般为0.64平方公里。

  疑点之二,建筑结构不一致。无论古滇国国都还是俞元城的建筑结构应为土木结构,而水下古建筑群结构以石头为主。

  疑点之三,符号、图案不太吻合。从澄江、江川等地各种墓葬群中出土的青铜器来看,兵器是古滇国青铜文化的重要标志,在许多剑柄上都雕有奇特的动物造型,如变形的青蛙、呲牙的蛇头、猴头人身像等,这些图案刻画得较为清晰,面目表情可见。而这次探秘发现的三道人工划痕、“0”“1”符号、七个规律排列的石孔、一张“人面图案”及象征太阳的图案只是简单的勾勒,看上去更原始古老,二者在此表现出来的文化特征不太一样。

  抚仙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最深处158.9米,平均深度95.2米。自2001年潜水员耿卫发现抚仙湖底有古建筑遗迹以来,这座神秘的水下古城就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