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保险启动 大闸蟹有望参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09:42 扬子晚报

  本报讯苏州市新出台《关于推进苏州市农业保险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农业保险工作会议,这标志着苏州农业保险正式启动。水稻、苗木、生猪、内塘水产养殖、家禽等五大类被确定为市级重点险种,阳澄湖大闸蟹也有望作为内塘水产养殖中的特色水产品参加保险。

  实施意见规定,凡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加工的农户、农业企业、农
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均可根据险种的具体条款自愿参保。根据苏州农业种养业的实际情况,设立了水稻、苗木、生猪、内塘水产养殖、家禽等五个市级重点险种。

  据了解,苏州实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的比例较高。以水稻为例,市级财政补贴20%,各市(区)和乡镇财政补贴40%,投保人(农户、农业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负担40%,也就是说,总的财政补贴为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业保险的保障水平较高,水稻等主要产品将实行保产值,而不是保成本,采取按受灾损失比例进行理赔的做法。目前水稻险种的具体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将在本月率先推出。

  记者了解到,农业保险在体制上实行了分层委托、以县为主。市里统一政策、统一招标,并对市级重点险种补贴到县,县是运作主体,既要搞好全市统一的市级重点险种,又可以根据当地情况增设地方险种。比如内塘水产养殖,其品种市级确定了四大家鱼,各县可根据情况增加大闸蟹、青虾等特种水产品。

  (陈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