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街曾是金三角重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0:23 央视《法治在线》

  画面:老街灯亮

  解说:老街在金三角百年造毒史上,曾是这个黑色三角形的重心,2002年,缅甸掸邦第一特区实现全面禁种罂粟,但是这条老街却没有因此而淡出“毒品交易集散地”的角色,2005年中国警方所查获的毒品有近六分之一来自这里。

  (局长:主要的这个集散地,像刚才提到老街这个地方,这一片没有种罂粟了,但是作为毒品的集散地的地位,并没有减弱,很多毒贩还同样利用老街这块得天独厚地条件,在这个地方进行毒品的交易,和准备贩运的活动。

  记者:为什么说老街是毒品交易得天独厚的地方?

  局长:因为这个地方,是缅甸政府也管,同盟军,老街自己也在管,很困难,实际上根本管理不了,管理的能力比较差,所以这个地方是鱼龙混杂,全国的,很多省份的人,贩毒的,都聚集在老街这个地方贩卖毒品。)

  解说:随着金三角地区罂粟禁种面积的不断扩大,以鸦片为加工原料的毒品海洛因渐渐成为无源之水,但是新型毒品冰毒却替而代之,这是2004年中缅警方在联合行动中,在金三角地区查获的冰毒加工器,手工操作,每人每天可以加工

病毒片一千多颗。只是在当时,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一年之后,这些红色小药片竟成为毒中魁首。

  (同期 临沧市公安局局长 陈金刚 局长:新型的毒品又增加了,像这个冰毒,去年我们缴获量是一吨多,这个数量还是比较大的。

  记者:以往呢? 局长:像2004年我们缴获的冰毒不过就是几十公斤,占到缴获毒品的百分之几啊,但是去年占到了百分之五十还多。)

  解说:当我们即将结束在临沧地区的采访时,一起武装贩运冰毒案件发生了。缉毒民警与毒贩在深夜发生枪战,警方当场抓获两名缅甸籍贩毒者并查获冰毒104公斤。当我们赶到现场时,已是案发第二天清晨。

  (现场 民警:这是昨天晚上发生的一起武装走私贩毒案 这车是昨天晚上翻车的 (毒贩)被我们击伤后翻车的 他发现我们警察在检查 他就开车冲撞我们 然后用枪向我们射击 记者:你当时距离车有多远 民警:大概一米 记者:在不到一米的距离向你开枪 民警:对 记者:当时你采取什么行动呢 民警:我们把他包围以后 就向他还击了 冲突之后 我向他开枪了 开枪以后 他的车撞到山坡就翻了 记者:你们每次参加这种战斗是不是事先不能告诉家里人 民警:不能 怕家里人担忧 民警:战斗结束后呢 民警:可以告诉了 记者:但不会讲得这么凶险 民警:对 记者:参加这种战斗的时候 你们心里面也会挂念家里人 民警:牵挂的 记者:尤其是九死一生之后 民警:对 记者:你的很多战友和你有同样的感受么 民警:有 )

  解说:这名强壮的警察硬汉在与毒贩贴身枪战时临危不惧,但在枪声过后却流泪了。我们无法公开他们的姓名,甚至不能露出其中一些人的相貌,因为他们的职业决定了他们只能是无名英雄,他们在边境线上浴血缉毒的每一天都有国门为证。

  ##片花

  解说:当摄制组来到位于德宏州的木康公安边防检查站时,这里正值雨季,细雨在双坡丫口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雨屏,远远望去山口下的木康站犹如一扇水门。作为边境地区的一个二线检查站,与一线站相比,这里少了几分枪毒合流所带来的凶险,但平均每天要有3000多辆汽车、上万名行人从这里通过,缉毒斗争在木康更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

  同期 杨宏 木康公安检查站 副教导员:现在毒贩可以这么说,可以说是没有不能够藏毒品的东西,也没有不能够藏毒品的部位,你看就是咱们平常经常看的一本书,狡猾的毒贩在内就做了一个夹层。

  解说:每天要从上千吨的物流中于细微之处慧眼识毒,在常人看来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我们到达木康的当天晚上,就见证了武警战士的大海捞针般的查毒功力。这是一辆向昆明运送服装的大型货车,值班武警从这张小小发货单上发现了异常。

  (同期记者:哪个地方是空白 木康公安检查站站长 张明忠:发货人的姓名 地址这些都没有 他只有接货人的姓名和电话)

  解说:通过货物X光检验机检验,检查员在上千件服装中,准确地找到了一件藏有毒品的内衣,查获海洛因750克。从1978年建站以来,这道边关铁卡已经与花样翻新、千奇百怪的贩毒伎俩较量了28年,也积累了28年,在2005年,这里全年查获毒品走私案件1300多起,抓获毒贩1000多名。

  (记者现场:)

  解说:大宗毒品从境外偷运过边境线后,需要进行“二次走私”将毒品从云南向内地各省发散辐射,一个毒枭通常会利用上百名小毒贩向内地带毒,化整为零的贩毒模式使4年时间内,藏毒案件的总数在木康暴增了10倍。

  (同期 副教导员:从2001年以后咱们国家加大了对大宗毒品案件打击力度,随着谭晓林一些毒枭人员的落网,在对毒品也是一个很好的震慑,但是贩毒分子又转变他的这个手法,将毒品分散采取零星贩运的形式,采取蚂蚁搬家的形式向内地进行贩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