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杂志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5:17   《市民》杂志

  办刊宗旨:城市元素 公民基因

  “城市元素”即与城市关联的新闻,“公民基因”即从公民道德意识、法律等形而上去思考。概言之,城市“形而下”,公民“形而上”。换言之,城市是整体,公民是个体,整体中有个体差异,个体中有整体意识。

  关注市民就是关注一座城市,市民是城市发展的基本元素和力量,是城市文化的基本群体,读“城”就是读“市民”。我们倡导市民向公民的转变,关注城市个体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社会活动、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过程,这在当今时代具有一种民主深度革命的重要意义。

  《市民》作为一本城市人文杂志所表达的“人文意识”不是建立在“乌托邦”式虚幻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只为“实”,只为“中”的主流人群的基础上。我们奉行“高处着眼,低处着手;宏观在手,微观在握”的操作思路,紧扣城市元素解析城市,让《市民》杂志成为市民参与城市实践,表达基本意见的城市读本,构架城市执行官与普通市民沟通的桥梁。

  《市民》杂志还要在“民生”二字上做足文章,民生是我们最重要的新闻生态,是值得我们拿出十二分的智慧和责任来关注的严肃问题。

  目前一些主流媒体、主流声音对民生的认识是蜻蜓点水似的、肤浅的。他们更看重一针一线、一点一滴、触手可及的“市民新闻”的公民意识。而我们所要表达的“公民”,则是在还原人本质的同时,更关注“市民新闻”背后一切“以人为本”的民主意识和平等意识。充分挖掘人作为城市细胞的价值,具体落实到诸如教育、医疗、住房等关系公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