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地震局长:中国地震应急体系刚刚起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1: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地震局长:中国地震应急体系刚刚起步(图)

广东省地震震中分布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地震局长:中国地震应急体系刚刚起步(图)

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


  地震局长眼中的广东地震

  广东100~300年发生一次7级地震 投1300万元启动广州广从、珠江和瘦狗岭三大断裂带勘测

  文 广州日报新闻蓝页记者 邱敏

  印尼最近的地震再一次把全世界的注意力集中到了“太平洋火圈”。这个环太平洋盆地的边缘地带是世界上地震最频繁的地区,全世界90%的地震和81%的大地震都发生在这个地区。

  事实上,今年对于中国地震工作者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10年前的2月3日,丽江发生7级地震,309人丧生;30年前的7月28日,唐山大地震成为了世界地震史上最悲惨的一页,死亡24万人;40年前的3月8日,河北邢台发生6.8级、7.2级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生在我国人口稠密地区第一次大地震。

  根据专家的强震活动轮回特征判断,我国大陆主要地震带可能已进入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时段,广东省的地震活动亦会进入相对活跃期。

  为此,本报记者走进24小时记录着地球的“脉搏”的广东省地震台网监控中心,独家专访广东省地震局局长黄剑涛。

  周期

  广东100~300年发生一次7级左右地震,10~15年会发生一次6级左右地震,5~7年会发生一次5级左右地震

  广东省发生的上一次造成重大伤亡的地震要上溯到1969年7月26日。那天早晨6时49分,阳江西南洋边海中发生了6.4级地震。当时共倒塌房屋10762间,严重破坏35965间,出现大量的地裂,喷沙冒水,当时广州也有震感。而更严重一次地震发生在南澳岛,时间在1918年,强度为7.5级。当时的县志记载:“人员死伤十之八”,南澳极震区绝大部分房屋倒塌被夷为平地,远离震中的广州也有破坏记载。

  近十年来,广东省有5次地震造成灾害:1994年台湾海峡7.3级地震,我省死亡3人,伤600多人;1994年北部湾6.1级地震以及1995年北部湾6.2级地震,我省死亡1人,伤600多人;1997年三水4.4级地震,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00万元;2004年阳江4.9级地震,造成经济损失2300万元。

  记者:广东省属于地震多发地吗?

  黄剑涛:广东省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地震相对活跃的中段,东南沿海地震带包括了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南和福建六个省区。

  广东170多个监测台(网)可以及时记录到省内发生2级以上地震,以及邻省3~4级以上地震。广东虽然每年发生的小型地震多达1000次,级数大多在3级上下,人只有轻微感觉或者感觉不到,未对人员或房屋造成损害。

  记者:那在广东省内哪些地方需要特别防御呢?

  黄剑涛: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我省的粤东部分地区、粤西部分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列在其中。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停产1天,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121亿元人民币。

  记者:人们最近有一种感觉好像地震等灾难似乎越来越多,我们监测的数据是不是表明也多了呢?

  黄剑涛:其实在一个时期内灾难的发生数量基本上是稳定的,就如能量守恒一样,地震在总量上也是平衡的。目前我们感觉发生得多,很大一个原因是信息发布得多,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关注度也提高了。过去10年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为60年代自然灾害损失的9.1倍。

  记者:专家们都谈到地震有周期性,广东省的地震周期性怎么样呢?

  黄剑涛:根据历史地震统计,广东省及其附近海域每隔100~300年会发生一次7级左右地震,10~15年会发生一次6级左右地震,5~7年会发生一次5级左右地震。近百年来,广东及其附近海域有过11次6级以上地震(含2次7级以上地震),死数千人,伤数千人,倒塌房屋数万间。

  预测

  有些类型的地震可以预报,但具体什么时间,落在确切的哪个位置,仍然不可知

  人类与地震的斗争持续了数以十万年,地震预报是地震学的终极目标之一,但至今科学家们在地震预测方面得出的结论仍然是沮丧的。在去年,美国地质勘探局的威廉·巴昆宣布试图预测地震的一个长期研究项目以失败告终,人们还无法实现短时间内准确作出地震预测。

  威廉·巴昆发起的这个项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门洛帕克的帕克菲尔德镇,一段长40公里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安置地震探测器,试图以此来预测地震。帕克菲尔德镇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研究地震的最佳试验地。自1857年以来,这里先后发生了7次地震,并且间隔时间十分相近。据此,美国地质勘探局1985年相信,1993年之前当地将发生一起里氏6级地震。然而,地震却姗姗来迟,直到2004年9月28日才发生。而且,这次地震发生前没有任何预兆,甚至连最细微的张力累积都没有,这意味着地震发生前无法及时对当地居民发出预警。

  记者:我们可以根据周期性来预测地震吗?

  黄剑涛:周期是根据长久的历史记录算出来的一个地震发生的平均数,从目前的历史记录来看,周期律是可信的。当然周期是有误差的,有时候地震会提前来到,有时候则迟迟不来,所以周期律不能用于准确预测。地震是活跃期与平静期交替呈现的,大地震一般发生在活跃期。

  记者:我们现在可以准确预测地震吗?

  黄剑涛:目前我国的地震预报,中长期预报水平比较高,但短临预报水平有待提高,有些类型的地震可以预报,有些则不行。一般来说,越大的地震越容易预报。比如说,2004年阳江4.9级地震,在前一年的地震趋势分析中,已提到“2004年最大是4.5级左右”,地点也估计在阳江。还有一次世界著名的成功预报是新丰江水库蓄水后在1962年诱发的6.1地震,当时我们已经预计到会有一次6级(8度)地震,当时的大坝是按照6度抗震设计的,我们立即对大坝按8度标准进行了加固。

  记者:我们用什么手段来预报地震呢?

  黄剑涛:用综合方法,地震发生在地底下看不见也摸不着,而且地震的孕育时间很长,我们有仪器监测,对地下构造,对震动、形变、地电、地磁、地化进行分析等,地震局基本上都是专业人员,学地质、地球物理、无线电、地球化学等。

  记者:后来在唐山大地震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先兆类的事件发生,比如说鱼纷纷上浮、翻白,极易捕捉,蜻蜓和燕子四处乱飞,还有老鼠的集体逃亡。这些前兆是真实的吗?我们可以用它来判断吗?

  黄剑涛:有些地震是有前兆的,比如先来小地震再来大地震,地下电、磁、热及物质运动的变化可能影响到生物界的神经,这就产生了前兆。

  从监测的角度来分析,如果我们的监测网精度和广度足够的话,就可以对这些变化进行分析,进而推测大地震。但也有些地震是没有前兆的。

  防震

  发生同等破坏性地震时,美国的人员伤亡大体上是日本的1/10,中国的人员伤亡约是日本的10倍

  地震的准确预测还无法完全实现,地震发生在哪儿也无法选择。在这种无奈下,人类把与地震较量的重点放在了建筑质量、应急救援系统等自身能够达到的领域,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据统计,发生同等破坏性地震时,人员伤亡发达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1/10。据国际GHI组织统计,20世纪前50年,每次大地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均死亡人数均超过1.2万人;后50年,发达国家已降为0.2万人,而发展中国家地震人员死亡仍居高不下,20世纪下半叶全球死亡万人以上的灾害性地震都发生在发展中国家。

  记者:我们目前应对地震的应急体系是不是还不够完善?

  黄剑涛:虽然中国在预报等地震科技上居世界先进水平,但在地震的应对的社会体系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简单的例子,目前大城市都在建地铁,地震来了怎么办?日本就可以做到在测到震动比较小的头波来到后,新干线和地铁就可以紧急刹车停车。再有高速电梯,地震来了,能否紧急掣动确保安全?目前美国、日本可以做到,中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还有煤气管的泄漏,地震来了是否有自动关闭系统?这个系统我们将着手在广州进行。

  记者:那在建筑物防震方面,合格的有多少?

  黄剑涛:目前,全省按规定应做地震安全性评价而未做的重要工程仍占较高比例,城镇老旧民房及农村民居抗震能力低下,地震灾害潜在风险很高。这次印尼地震也说明了这个问题。我国农村民居基本处于不设防状态,抗震能力普遍低下。

  发达国家做得比较好,2003年美国加州6.5级地震死亡3人,2004年日本新泻6.8级地震死亡37人,2005年日本福冈7.0级地震死亡1人。

  应对

  地震带来巨大危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地震反应过度造成恐慌

  记者:在遇到地震的时候,我们这些市民个体应当怎么办呢?

  黄剑涛:我们在这方面的宣传和教育是很不够的,我想如果真的遇到地震,肯定有很多人会慌不择路从楼上跳下来逃,这绝对是不智之举。1994年台湾海峡7.3级地震,汕头地区受伤698人,死亡3人。本来汕头伤亡人数不应该那么多的,人们对避震不了解引起恐慌,有的爬窗有的跳楼,在上课的学生盲目乱窜致踩死人、挤伤人。

  广东省地震局目前正在布置一个展览厅进行宣传和应急教育,很快就会对市民免费开放,也请市民关注。

  记者:广州市目前在防震方面有什么新的措施吗?

  黄剑涛:措施很多,例如我们将对广州市三大断裂进行勘测,包括广从断裂、珠江口断裂和瘦狗岭断裂。探测的目的是摸清这三大断裂的准确位置,研究它的活动规律。

  国务院强调,城市建设要避开活动断裂带,要求把每个城市的断层搞清楚。这次勘测耗资1300多万元,估计历时两年。我们还将针对珠三角和粤东这两地,“织密”地震监测网。

  特写:全天候监控地球的“脉动”

  广东省的地震监测技术水平是全国最高的

  就像人的脉搏一样,只要人还活着,脉搏就永远跳动。地球也有像脉搏那样地连续不断的振动,科学家们把地球的这种振动叫做“脉动”。广东省地震局的顶楼是广东省地震中心台网,记录着广东省脚下地球“脉动”的全省170个台网都把数据传输到这里。一台台的电脑上显示的图像有点类似

医院中的心脏监控仪,一条条波浪形的线记录的就是地球的“脉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当波浪线不断扩大,频度加密,上下剧烈震动的时候,就意味着地震来了。

  广东省的地震监测技术水平是全国最高的,这是有传统的。在1962年,中国科学院地质部在广东研究新丰江水库诱发地震,在成功地预测和解决大坝防震后,中科院大地构造研究所的人马划了一半给了广东省,成立了中南地质大队,最辉煌的时候他们管辖了10个省,北至河南和湖北。

  近日,广东省地震局派了一个工作人员去印尼援建

海啸地震监测系统的台网。虽然去援助印尼,但广东本身的地震海啸预警监测和发布系统也仍是空白。他们担心,菲律宾以西的马尼拉海沟俯冲带是7级以上地震的多发区,如果南海发生海啸,必然威胁到华南沿海各地。他们的目标是在
十一五
期间建立海啸预警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