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燕赵都市报携手新浪与14家媒体发起唐山寻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2:4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胡印斌)到今年7月28日,震惊世界的唐山大地震过去已经足足30个年头了!在这唐山大地震30年祭的日子里,本报携手新浪网联合全国各省市14家主流都市报,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唐山寻亲”活动,寻找30年前曾经给予灾难中的唐山人民无私援助的亲人、亲情。

  30年前的1976年7月28日,在地球的一次局部震动中,唐山人民遭遇了毁灭性的创伤
,一座闻名全国的重工业城市也在瞬间夷为平地。24万人的生命作为一个悲哀的人群,整体消失了;更有不计其数的人还要在情感的伤痛之外,承受身体创伤的痛楚。其情其景的伤怀动情,难以一一尽数。当此之时,也有数不清、说不尽的亲情,在废墟上诞生。历史资料显示,地震发生后,车辚辚,马萧萧,14余万解放军官兵紧急奔赴地震废墟搜索救援;全国各地5万名医护人员和干部群众紧急集中,以救死扶伤和运送救灾物资;10万名危重伤员专机、专列紧急疏散,转移到外省市治疗,包括吉林、山西、山东、陕西、河南、湖北、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等11个省市以及北京、天津和石家庄等地。一方亲人有难,八方亲人支援。今天的唐山大地震纪念碑的八个立面,铭记了那些来自四面八方曾经的救助。

  30年过去了,唐山人有浓浓的谢意和恩情需要倾诉。原本素昧平生的人在灾难面前结下了深深的情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30年的时光,可能使当初生动的亲情变得内敛和沉默,但不足以抹灭这种亲情,亲情的种子超出了

地震所在地的范围,播撒在神州大地;30年的距离可以让音信变得稀少疏远,但同时也在加厚记忆和情感的深度,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酝酿得醇香深厚。

  为了追寻,也为了纪念。本报携手新浪网联合全国14家主流都市报,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唐山寻亲"活动即日启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给当初结下了亲情的普通人一个互相寻访的机遇,促成亲人重聚,倾诉患难真情,讲述人情故事,展示亲情与友情,牵手救助与感恩。

  我们希望并愿意努力完成这样的寻找:

  一、我的恩人在哪里。是哪一位解放军救我出废墟?是哪一位医护人员把我从死神手中夺回?我想对当年救我出来的人说些什么;在饥饿中给我一碗饭、一碗水的人;我在某个省市遭遇的热情接待和救治;我最惦念的某一名医生、护士、解放军、干部。

  二、我最惦念的唐山人。我从废墟中扒出的一位唐山市民;我为唐山伤员诊疗;我领养了唐山孤儿;我在搜救中印象最深的一个人、一段故事、一片深情;我在地震的日子里和唐山人结下的亲情、友情。

  我们需要讲述,我们更希望在讲述中完成一次情感的跨时空对接。人与人之间的亲情,让我们理解历史,超越灾难,走向美好的未来。

  联系方式:本报冀东版热线(唐山):0315-2327310、2340000、2324567(传真)

  本报综合版热线(

石家庄):0311-88631262、88631211、88631206(传真)

  电子邮箱:jdb1976@163.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