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规定农用瓜车进城不罚瓜农罚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3:53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本报讯 (记者王燕子 王海科) 从今日起,农用瓜车再进郑州市区卖瓜,瓜车来源地的政府及相关部门都要跟着交罚款了。

  从今天起,市区内的560个卖瓜点,将直接和中牟的瓜农对接,畅通销售渠道。

  中牟7万亩露地瓜开卖

  “过去一个月,中牟西瓜已卖掉13.5万吨,占今年该县西瓜总产量的40%。”昨天上午,在郑州市西瓜销售工作会上,中牟县副县长张书勤说。

  今年中牟县种瓜12万亩,总产量30万吨。从5月中旬开始到本月中旬,大棚瓜和拱棚瓜陆续上市,截至昨天,已卖掉13.5万吨。露地瓜种植面积约为7万亩,产量约16.5万吨,6月10日已经开始上市,瓜期持续一个月,到7月20日基本可以卖完。

  16.5万吨西瓜除了在郑州市区销售一部分外,还在中牟县本地建的10个批发市场上推销,同时,中牟县政府通过3500名农民经纪人,把瓜销往周边10多个省。初步推断,虽然今年中牟县的西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1.7万亩,但不会造成滞销。

  瓜价将与去年同期持平

  “现在我们家门口的有籽瓜卖0.7元/斤,跟去年这个时候的价钱差不多。”家住郑州市纬四路的贾承乐说。但是在这以前,市区的瓜价略高于去年同期。

  针对这一变化,张书勤说,由于前期工作中,市区有关单位和中牟县的有关乡镇对接工作做得不到位,造成市区瓜源不均,出现了瓜价上扬的势头。其中大棚瓜和拱棚瓜的价格略高于去年,每斤高出约0.25元。但他表示,对接工作做好之后,露地瓜价格将和去年同期持平,每斤瓜的价格大约为0.5元~0.7元。

  城乡“手拉手”卖西瓜

  “二七区100个社区销售点,对接八岗乡、刁家乡、张庄镇。”昨天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和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政府的有关负责人,拿着各自的分工表,拉着中牟县17个乡、镇的负责人,问瓜价,对位置,忙作一团。

  本次实现城乡对接后,郑州市各区和中牟县各乡、镇的具体分工是,中牟县各乡、镇负责组织瓜源入市区,郑州市各区主管西瓜有序销售的负责人将这些瓜源分配到本辖区内的社区、家属院的西瓜销售点。此外,郑州市供销社“田园情”农产品便利店的负责人和中牟县农民经纪人协会也实现了对接,他们将共同做好郑州市区内560个西瓜销售点的西瓜销售工作。“这意味着今年郑州市区西瓜销售实现了点对点供应,实现了城乡‘手拉手’。”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说。进城一辆农用瓜车

  罚中牟县政府10元钱

  “郑州近郊一些农民或市区的市民,帮着瓜农从小路领农用瓜车进城,从中收10元钱不等的“服务费”。”王林贺说,进城后的农用瓜车,聚集在一些小区或者家属院偏僻的角落,影响了市容。

  针对这种有禁不止的现象,今年,执法部门每查处一个进城的农用瓜车,市政府就罚中牟县政府10元钱。同时,农用瓜车销售西瓜所在区的区政府、瓜车来源地的乡、镇政府及进城经由的区政府也要被处罚。

  “疏”“堵”结合有序卖瓜

  今年准许进城的瓜车类型,包括去年中牟县政府补贴瓜农购买的119辆厢式瓜车,以及社会运输车辆。但是这些车辆进入市区的前提是,持有郑州市西瓜办、郑州市行政执法局、郑州市交巡警大队、中牟县政府盖过公章的通行证。

  为了保持市区市容环境,今年,郑州市区将继续禁止农用瓜车进城。昨日,王林贺说,这一规定有了新依据,即《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交警部门将依据该法,劝阻一切农用

机动车进城。

  中原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孙耀明说,今年,行政执法局的任务主要是服务西瓜销售,加强引导和巡查,对于“漏网”进城的农用瓜车,行政执法局将引导这些车辆就近到社区、家属院的临时销售点销售西瓜,售后再将这些瓜车送出市区,并要求其不得再次违规进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