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800年古银杏患了"骨质疏松","村中之宝"亟待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2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杨琦;张辉)抚宁县石门寨镇浅水营中村有一株树龄2800年的古银杏树。近年来,这株古树出现“骨质疏松”,枝干断裂情况时有发生。近日,一名七旬老汉险些被坠下的树干砸中,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早对古树实施维护。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浅水营中村,这株古树位于村中,很多村民正在树下乘凉。秦皇岛市林业局、抚宁县林业局、秦皇岛市林业公安处及抚宁县林业派出所制作的“古银杏树
进行重点保护的通告牌”挂在树干上,通告写道:“浅水营中村古银杏树……树龄2800年……此树作为我市(县)重点保护树木,严禁任何人以任何手段对该树进行破坏……”挂牌时间为1999年7月18日。

  据村民们介绍,村民将这株古银杏树称为“百果树”,可谓村中之宝。由于古树常年不生虫子,是村民们夏天乘凉的好去处。村委会主任牛金岭告诉记者,古树挂牌之后,有关部门一直未对树木做过维护,只有村里一位老人专门负责看管树木,村民也自觉爱护古树。近年来,古树的枝干开始出现开裂掉落的现象,每次刮大风,粗壮的枝干都发出“哗哗”的响声,看上去摇摇欲坠,令人担忧。

  今年78岁的村民郝老汉告诉记者,6月10日上午9时左右,他正坐在树下的水泥台上乘凉,突然听到“咔嚓”一声响,瞬间,三根大小不等的树杈掉了下来,其中一根从他的肩部滑落,另几根重重地砸在了地上。虽然幸运地躲过一劫,但郝老汉还是非常后怕。巧的是,郝老汉的老伴去年同样遭遇树杈坠落的险情。

  记者注意到,古树上果然留有多根断残的树杈。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立即采取措施对这株古树进行维护,以防止古树的损伤情况进一步恶化,同时,也可以保证村民们的人身安全。

  就此事,记者与秦皇岛市、抚宁县林业局取得了联系,两级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协调相关科室,制定维护古树的方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