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空幕后导演飞行员绝食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东航飞行员绝食事件引起了国内极大的关注,然而绝食事件疑点重重,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是飞行员迫不得已表演这场绝食秀?还是幕后另有策划者?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东航昨日首次回应“绝食事件”时满腹疑问,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6名飞行员已经全部被停飞。”

  导火索:“5部委文”激化飞行员“转会”矛盾

  据了解,目前国内飞机有1200架左右,而飞行员的数量只有1万多人,未来6~7年内,各大航空公司需要的飞行员数量缺口在6500人以上,而随着“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飞行员紧缺的现象愈演愈烈,新航空公司与老牌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激化。

  对此,民航总局等五部委去年出台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规定招聘飞行员的航空公司不仅要支付70万~210万元不等的转会费,而且必须征得原单位的同意,否则,飞行员无论如何不能流动。

  由于飞行执照受到民航总局严格监控,《意见》出台进一步激化了新成立的民营航空公司与已有的航空公司之间的矛盾,民营航空公司为了挖到一名飞行员,单单支付高额工资还不行,动辄都要向原来的航空公司支付高达数百万的转会费,这也成为众多飞行员转会事件闹上法庭的主要原因。

  矛盾激化:6飞行员东航大楼前绝食

  飞行员转会纠纷终于到了“高潮”,广州某媒体昨日报道,东航青岛分公司的7名飞行员欲办离职手续,未获批准,转而求见东航总经理李丰华,但一直未获接见,为表辞职决心,7人于6月15日到了东航上海总部开始绝食抗议,其中一名飞行员由于某种原因已离开。

  媒体引用飞行员代表吕先生的话称,参与绝食的6人中,5名为山东籍,一名为河北籍,均供职东航青岛分公司。此前的9个月,他们至少有7名飞行员曾先后提出离职,结果被公司追索600万元的巨额赔偿,遂产生劳资纠纷。其中有3名飞行员在青岛申请劳动仲载,另一名飞行员则向当地法院起诉,要求公司解除劳动合同。6月15日中午,7名飞行员抵达东航上海总部欲见公司总经理李丰华,未能如愿。“没能见到李总诱发了绝食行动”。

  绝食5天后,19日12时40分,在公安和记者的好心劝说下,静坐飞行员打的去了附近的某宾馆。开始了绝食5天后的首次进食,“6人点了清汤素食”。

  “绝食事件”是正常的劳资纠纷还是一起精心策划的事件?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发现的疑点也越来越多。

  事件疑点:飞行员“绝食”5天“行动自如”

  “我觉得奇怪的是,绝食了5天时间的飞行员竟然还行动自如,”在19日上午目击了绝食事件的张先生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满腹疑问,“有的在抽烟,有的说说笑笑,瞧不出太憔悴的样子。”

  据了解,5名飞行员从15日中午开始发动“绝食行动”,当时是因为东航总经理李丰华拒绝见这些飞行员。

  “但他们并非真的绝食,”可靠的知情者透露,“5名飞行员‘绝食’的第二天,其中4个飞行员就接受了东方航空一位领导的邀请,一起吃了顿饭,而且这些飞行员每天晚上都会回到宾馆入住,白天再到东航大楼‘静坐’,就像上班一样。”

  “绝食”一开始,幕后就有人不断给上海媒体报料,“他们绝食的第一天,就有一个不愿透露身份的人给我打电话让去现场采访,当时我有点怀疑是场‘秀’,而且发现他们晚上自行回宾馆了,觉得是在做秀,就没有报道。”一位参与采访的上海记者向本报记者解释为何事件发生5天时间,上海媒体未做任何报道的原因。

  记者调查:民营航空“闪现”飞行员绝食事件

  似乎“心有不甘”,上周末,广州几个媒体跑旅游线的记者陆续接到了“《中国旅游业要览》总编辑戴红顺”的电话,他邀请记者亲赴上海采访,在广州媒体拍完照、采访完后,5名飞行员便“在公安和记者的好心劝说下,打的去了附近的某宾馆。”

  赴上海采访的费用也不是各媒体支付的,而是由邀请方支付。

  “请问是东星航空邀请广州媒体赴上海采访的吗?”记者昨天拨通了戴红顺的手机,他支支吾吾没有表态,只是表示,“邀请广州媒体去采访,主要是觉得民航总局关于飞行员流动的规定没有人情味,也觉得绝食的飞行员值得同情,所以就请广州的媒体前去采访了。”

  但去上海参加采访的一位记者很肯定地表示,“是东星航空邀请的。”

  到底是否是东星航空一手策划了此次飞行员绝食事件,记者还尚难证实,但业内表示,如果仅仅是飞行员自发组织的绝食事件,就不会有民营航空及商业机构参与进来。之所以这样做,可能的原因就是为了透过媒体向民航总局施压,让民航总局修改五部委文件,并争取飞行员在航空公司之间能自由流动,以避免支付动辄就是数百万的转会费。

  各方说法:东星航空:转会飞行员

  应有话语权

  绝食事件发生后,传言东航的这些飞行员欲远嫁至东星航空,就此,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万以坚接受广州某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东星航空会就飞行员合同是否到期与东航进行深入协商,待合同完全解除后,就会具体谈及赔偿金多少的问题。

  但东星航空副总经理汪彦琨昨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我对东航6名飞行员绝食事件感到很震惊,飞行员流动应该是有序流动,”汪彦琨表示,“至于他们是否想加盟东星航空,我还不是很清楚,毕竟这都是他们自己说的。即使他们想加盟,我们也会按照飞行员流动的程序来做。”

  汪彦琨同时表示,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飞行员流动的文件对他们有一定影响,“飞行员流动也是一种人才流动,如果必须征得原单位和接收单位的同意,飞行员就没有话语权了,这不公平,”他介绍说,“东星航空现在有40多名飞行员,还在扩展招收飞行员的渠道。”

  东航回应:6飞行员全部禁飞

  严格按合同办

  “一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把他们当成外人,”昨天下午,东方航空首次对绝食事件作出回应,“如果他们真的想辞职,我们会严格按照包括民航总局在内的五部委文执行。但让我们觉得奇怪的是,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接收他们的航空公司找我们谈。”

  “飞行员又不是开出租车的,”东航表示,“飞行员转会需要飞行部门、飞行技术部门的同意,并还要办理飞行执照的转会手续才行,不能说走就走。飞行员转会不是说没有先例,包括南航、海航在内也都有飞行员流动,但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来做的,我们并没有要刻意难为这些飞行员。”

  根据民航总局的规定,飞行员转会必须征得飞行员所在原单位和接受单位的同意才行。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6名飞行员已经全部被禁飞。

  记者观察:

  飞行员流动事

  小安全事大

  因为民航总局等五部委文,新成立的航空公司与已有的航空公司之间爆发的“飞行员争夺战”愈演愈烈,而这种争斗已经从“暗斗”转向了“明争”。

  飞行员流动事小,但飞行安全就事大了。据业内介绍,在执行飞行任务时,对飞行员的要求非常严格,如果飞行前因为家庭或其他原因导致思想上有大的波动,就会被禁飞,更有甚的是,如果飞行员有过昏倒的记录,就有可能会被终身禁飞。

  民营航空挖墙角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果采取一些并不恰当的手法,会直接波及到飞行员情绪的稳定,也会造成整个飞行员行业队伍的混乱,甚至,将直接危及飞行安全!

  专家建议,民航总局应该召集民营航空与老牌航空公司一起,就飞行员问题进行研讨,并适当修改关于飞行员流动的相关条款,让其对民营航空公司“公平”一些,以便维护整个飞行员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