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项措施编织资源综合利用网  天津综合解决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制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59 中国环境报

  (记者郭文生)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天津市经委了解到,今年天津以推动企业清洁生产为主线,深入开展资源节约,搞好资源的综合利用和再生利用,着力从8个方面抓好节能、节水、节材、综合利用和工业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综合解决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制约,有效促进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社会建设。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全面搭建深入开展资源节约、发展循环经济的推进平台,并率先在工业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把开展资源节约、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和工作岗位职责中。在政策导向体系上,全市落实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有关优惠政策,并开展企业节能自愿协议活动。相关部门为企业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服务机构、金融部门、担保机构联动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BOT等零投资经营运作模式以及投融资担保机制等方式,探索清洁生产审核服务等改造、融资、担保新机制。全市还制定100种重点耗能设备和100项重点耗能产品单耗限额指标;同时,根据有关规定,全市以循环经济思路规划区域和工业园区建设,对项目建设逐步实行“资源浪费一票否决制”。

  据经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以循环经济理念指导经济结构向集约型、节约型、生态型方向调整,建设与节约型社会相适应的产业模式,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约降耗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从源头上降低能源、物料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产生。

  今年实施的八项措施包括,以工业为重点,把抓好重点用能单位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大力节约能源。以科学用水和开辟新水源为重点,大力节约用水。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推广使用再生水以及推广工业循环冷却水浓缩倍数、膜分离等中水回用技术。以减少大宗工业原材料消耗为重点,大力节约原材料。以落实国家减免税政策为重点,大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结合巩固“清理整顿违法排污企业”和创模成果,加强监管力度,确保达标排放。加强对高耗能、高耗水行业、区域、企业的重点跟踪和监督管理。以每年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为重点,组织好全市资源节约活动。完成《资源综合利用“十一五”专项规划》、《节能“十一五”专项规划》和《清洁生产“十一五”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