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卫队活动要扩大自卫队要撤却留个尾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0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自卫队活动要扩大自卫队要撤却留个尾巴

  这是2004年12月6日,一辆日本军车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执勤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自卫队活动要扩大自卫队要撤却留个尾巴

  这是一名日本自卫队员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塞马沃执勤的资料照片。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日正式宣布,撤回驻扎在伊拉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法新社评价说,这意味着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在海外战乱国家开展的首次军事部署行将结束。

  陆上全撤走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随后根据首相的决定,签署军令,要求目前驻扎在伊南部城市塞马沃的近600名陆上自卫队官兵准备回国。

  额贺福志郎当天早些时候说,自卫队会“在数十天内”撤回,他希望能够“尽快”进行。日本共同通讯社说,陆上自卫队将经由科威特回国,预计撤军工作在8月中旬前后完成。

  空中“留尾巴”

  撤回陆上自卫队的同时,小泉强调,日本仍会为伊拉克提供帮助,并将扩大航空自卫队在伊拉克的活动范围,为驻伊美军和联合国承担更多的人员和物资运输任务。目前,日本在伊邻国科威特一处基地部署着一支航空自卫队。

  宣布撤兵前,日本政府19日承诺,将向伊拉克提供35亿美元软贷款和15亿美元援助,帮助伊拉克重建。法新社评价说,尽管日本的军事角色越来越浓,但援助仍是日本首要的外交工具。

  民意难悖逆

  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小泉政府不顾国内大部分民众反对,坚决追随美国,并于当年底决定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法新社认为派兵更具象征意义,显示出日本不甘心只做经济大国。

  实际上,向伊拉克派出自卫队在日本国内一直是一项不受欢迎的政策。历次民调均显示,反对者居多。批评人士认为,向伊拉克这个还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派遣自卫队违反了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因为根据宪法规定,日本放弃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

  (新华社6月20日供本报特稿)

  新闻分析

  

  小泉缘何提前撤回自卫队

  日本政府去年已将驻伊自卫队任期延长至今年12月14日,但小泉又为何选择让自卫队提前回国?

  分析人士指出,这首先与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驻伊部队近日宣布将向伊政府移交南部穆萨纳省安全事务有关。受制于日本战后和平宪法限制,自卫队除在严格自卫的情况下不得使用武力,因此他们的安全一直由驻伊英军和澳大利亚军队负责,迄今没有一起伤亡和交火报道。但自派兵以来,已有至少7名日本人在伊拉克遭绑架,其中两人被杀。另有4名日本人死于伊暴力冲突,包括两名外交官。

  日本驻伊自卫队的驻地塞马沃正是穆萨纳省首府。此前,日本民众就担心,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可能会将日本拖入战争,这明显违背自卫队性质和和平宪法精神,现在失去英澳军队保护,这种危险愈发紧迫,由此也为小泉宣布撤兵提供了“台阶”。

  其次,小泉即将于今年9月从首相的位子上退下来。由于向伊派遣自卫队在日本一直不得人心,因此卸任前撤回可为继任者省去一个麻烦。

  最后,小泉定于下周访问美国,这应该是他首相任内最后一次访美。现在宣布撤回自卫队可避免他与美国总统布什再讨论这个话题。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