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审批权将向中央集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07 青年时报

  随着第二轮地根调控的逐步深入,一个以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为核心的土地审批制度改革,即将在国土资源部出炉。

  据透露,土地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将从“审批环节、审批事项、批准权限、报批方式、报批程序和审查内容”六大方面,严把土地审批中的关键环节,对新增建设用地进行“全方位卡位”。

  总体来看,这项改革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审批管制将得以加强。对此,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审批管制是土地用途管制的关键环节和关键措施。“它不同于过去分级限额审批,而是严格程序、全程覆盖、全程管理,主要表现为对规划、计划的审批,对增量建设用地的审批,其中又细化为诸如城市土地改变用途审批、农民宅基地和农用地转用许可审批等。”肖金成进一步解释。

  二是严格新增建设用地的审查报批,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必需用地。而且,土地审批权限将进一步向中央集中,并由国家统一调控,建立新增建设用地审批与国家的产业政策相结合的机制。

  凡属国家限制性产业的项目用地,不论占地面积多少,都应报国务院审批,或者由国务院授权国家土地管理部门审批;凡属国家禁止性产业的项目用地一律不准供地;凡属人均耕地面积低于一定限度的地区,则取消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审批权等等。

  三是加大审查力度。即对各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占补平衡、产业政策、农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等等进行严格审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

  邱晓华:充分运用价格机制调控用地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昨日在第四届世界华人论坛上表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好基本农田,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充分运用价格机制调控用地,大力推进节约和集约用地。这一措施应是下一步需要做的重点工作。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