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城市饮用水源地总体安全 21个水源地有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我省94个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源地安全状况总体良好,但尚有21个水源地有不安全隐患,存在着水量不足或水质不合格问题。

  省水利厅日前向省人大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组汇报时说,我省的94个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源地,向2377万人口供水,城市供水量为28.8亿立方米。其中,水库型饮用水源地10个,湖泊型饮用水源地11个,河道型饮用水源地57个,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地16个。对照全国城
市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技术细则,省水利厅对我省的城市饮用水源地安全现状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显示,我省有6个水源地存在水量不安全隐患,都是地下水水源地;15个水源地存在水质不安全隐患,主要超标污染物为高锰酸盐指数、COD、生化需氧量、氨氮、铁和锰等。

  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饮用水源地保护方面,还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影响饮用水源地安全。我省地处淮河流域下游,受上、中游污水集中下泻影响,每年汛初大量污水伴随洪水下泻进入我省,经常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故。同时,沿江、沿湖、沿河分布的化工企业,以及有毒有害物质的运输、储存等,都是饮用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故的潜在隐患。二是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全省尚有部分农村人口饮水不安全,少数农村人口还在饮用氟超标水、苦咸水。三是饮用水源地的监管体制和手段都不强。饮用水源地的规划、建设、管理、保护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保护、管理的法规体系和管理机制都不健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