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失业率5年来首次跌穿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57 今晚报

  新华社香港6月20日电(记者白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香港失业率5年来首次跌穿5%,回落至4.9%。与2003年6月非典疫情刚过时创纪录的8.6%相比,香港就业环境已有了很大改善。

  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香港经济持续复苏是支持失业率回落的重要因素,但结构性失业仍是香港劳工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

  香港总商会经济师朱丹认为,随着香港经济持续复苏,企业对低技术及半技术工人的需求上升,这从失业改善集中于装修及保养工程、清洁服务等领域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市民消费信心增强,加上旅游业保持畅旺,使劳工市场气氛进一步改善。

  从2003年第3季度开始,香港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外贸出口强劲。内地先后开放北京、上海等44个城市居民以“个人游”身份赴港旅游,使旅游业快速发展,并带动其它相关行业如酒店、运输、零售业等兴旺,吸纳失业人士重新投入劳动市场。

  过去,深受香港经济不景气影响的建筑业也因旅游业蓬勃发展而受惠。近3年来,香港兴建了约5万个酒店房间,这些项目创造了约1.09万个建筑业相关职位。香港迪斯尼乐园、亚洲博览馆的建设和启用,提供了更多的建筑和服务行业职位。

  经济的持续发展,使企业赢利进一步改善,企业纷纷扩张和增聘人手。今年香港金融、会计界十分渴求大学毕业生。因此,不但年轻人寻职不难,有些企业还聘用年龄较高、学历较低的“边缘劳工”,令部分一直难觅工作者成功重投劳动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经谨慎考虑后,延续了约1.16万个公营机构开设的临时职位。在过去6年,成效卓越的“展翅计划”已培训了6.6万名青少年,学员的成功就业率超过七成。

  香港失业率持续回落,对市民来说是好消息。但要看到的是,香港经济已持续复苏3年,仍有达17.5万名市民找不到工作。企业虽然陆续增聘人手,但态度谨慎,到生意应接不暇时才酌量增聘,因此失业率出现下跌数月、又停滞数月的情况。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关焯照说,今年香港经济预计增长逾6%,企业近月人手趋紧,会再次增聘。未来两三个月毕业的学生找工作不难,香港失业率可望继续缓降。

  香港经济界人士认为,由于特区政府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并得到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使香港旅游业日益兴旺,只要香港能落实经济调控措施,香港失业率有望进一步下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