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进藏列车乘务员选拔培训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57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题:416名京藏车队队员是如何产生的——首都进藏列车乘务员选拔培训揭秘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刘铮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试运营后,一列列绿色“钢铁长龙”将穿梭其间。穿越
世界屋脊,不仅对列车提出了特殊要求,更对服务于其上的乘务员提出了特别条件。那么,首都往返拉萨的列车乘务员是如何选拔的?又是怎样进行培训的?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标题)十比一挑选列车长和餐车长

  2006年3月7日,对在铁路干了26年的北京客运段纪委副书记王长元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天,他与北京客运段副总经济师李京伟一道,被正式任命为京藏车队队长和党总支书记。

  王长元知道,人生的一个新阶段已经在自己眼前展开。“我感到很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我们已经做好思想准备:青藏线条件艰苦,但我们不怕苦。高山缺氧,但我们不缺精神。”

  事实上,为组建京藏车队,铁道部、北京铁路局和北京客运段此前做了大量工作。北京客运段在去年年底便接到铁道部准备开行京藏旅客列车的通知。3月27日,京藏车队领导层7名干部全部配齐,京藏车队正式宣告成立。

  列车长和餐车长同样是从各车队挑选的思想过硬、纪律严明的业务骨干。先从北京客运段253名列车长(包括59名后备列车长)和100余名餐车长(包括20余名后备餐车长)中“海选”出80人。3月13日至28日,由李京伟和王长元各带40人远赴西宁培训,并上青藏线格拉段“习服”(即高原气候环境适应锻炼),最后通过综合考虑,从中挑选出20名列车长和10名餐车长。

  “这是举全段之力,车队领导和车队骨干是从全段21个车队、3个车间‘优中选优’挑出来的,可以说集中了北京客运段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 北京客运段负责人说。

  (小标题)新成员:“青藏铁路的开路先锋”

  “能在京藏车队里服务,充满着神圣感和使命感。”23岁的京藏车队乘务员张义对记者说。

  张义是京藏车队416名队员之一。从自荐报名到最后脱颖而出,无论身体素质还是精神面貌,无论是高原知识还是简单藏语、英语,他们都可以说是佼佼者。416名队员里,280多人是从唐山、承德、张家口等地选拔出的新成员,其余均是报名应聘的老铁路职工。其中,有端庄美丽、业务又好的女乘务员50名。

  今年初,张义从部队复员得知京藏车队招员后,立即报了名。“我对西藏很向往,觉得能成为这趟车的乘务员很光荣。”

  刚开始像张义这样经身体检查、资格考试初选合格的新成员有562人。3月10日,他们前往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进行为期20天的客运专业知识培训。

  “当我来到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大门口时,看到‘欢迎您,青藏铁路的开路先锋’横幅,内心非常激动。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努力学习,通过考试,成为京藏车队的一员。”乘务员白桦说。

  (小标题)首先得过“身体关”

  “要当青藏线上的乘务员,首先要过的是身体关。”京藏车队队长王长元说。青藏线穿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达到960公里,能否在高海拔条件下正常工作,就成了第一道门槛。

  就在石家庄学习培训期间,新学员和初选合格的老铁路职工被分批派上高原习服,这也是考察筛选的过程。铁道部明确要求:“京藏列车全体工作人员均要参加高原习服训练。”3月23日、26日和4月10日,由车队两位班子成员和34名干部负责组织的831名乘务员,分乘三趟实验车前往高原习服培训。

  张义等562名新职人员是3月下旬先到西宁、格尔木,然后分别上了青藏线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口、安多和拉萨。

  “我在唐古拉山口呆了5个小时,身体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反应。”第一次上青藏高原的张义说。

  4月中旬,原九龙车队一组列车长姜旺,从格尔木出发,翻过唐古拉山口到了拉萨。“第一次上高原,有一点反应,但是能够适应。”33岁的姜旺对记者说。

  5月9日,姜旺和经过初选、石家庄培训及高原测试的张义一样,幸运地收到了正式成为京藏车队一员的通知。

  (小标题)特殊的学习课目

  从5月10日起,列车长、新职乘务员陆续配齐,车队正式进入整体组建和培训阶段。

  280多名新职人员开始跨越“车上培训”这一关。在Z3/4次、157/158次、Z9/10次等8条线路的列车上,随车学习作业程序,见习为乘客服务。“我跟随北京往返杭州的Z9/10次列车近半个月,全身心投入列车服务,适应了乘务员的工作。”乘务员张义说。

  5月31日,全体新职员结束跟车见习回到北京,又紧张地投入到了地面培训当中。416名队员分成10组,针对北京往返拉萨的列车,集中学习安全、路风、应急预案处理、文明礼貌服务等。

  学会简单的藏语和英语会话,是京藏车队列车员的必修课。车队请来中央民族大学的教授教藏语会话,并录制了藏语100句。“您好”“请出示车票”“谢谢”,这些常用的藏语口语,列车员们多已掌握。英语也已学会了简单对话。“学好藏语和英语,可以更好地与藏族同胞和外国游客交流,这能够更好地沟通,拉近列车员与乘客的心。”车长姜旺说。

  24岁的女乘务员赵艳说:“与普通乘务员相比,我们京藏线上的乘务员还要学习很多特殊的课目。除了藏语和英语会话外,还要学习关于高原病预防、环境保护、民族宗教政策、藏文化习俗等知识,以及在高原运行断电、断氧、紧急停车、旅客意外伤害等特殊情况时的处理知识。”

  6月4日至9日,他们集中在河北固安县的一个培训基地,进行为期5天的封闭强化训练,上午听专家讲专业知识,下午进行队列训练。集中强化学习结束后,从6月11日开始,京藏车队再次进行分批培训。

  (小标题)京藏车队:“我们已准备就绪”

  队长王长元坦言,对京藏车队来说,面临着很多挑战:首先是乘务员的身体关和心理关,这是高原缺氧等自然条件的考验;其次是新员关和新车关,新员经验不多,长距离的“无人区”和冻土层,一旦发生意外处理难度会增大,而新车上的一系列新设备,更需要我们熟练地操作和使用。

  但他同时充满自信,因为有利因素更多。领导重视、有一支德才兼备的车队骨干和敢打硬仗的职工队伍,火车开通后定能展现铁路人的风采。

  “钢轨是一米一米铺成的,我们要一趟车、一趟车地出色完成任务。作为第一批进藏列车的工作人员,我们有很强的荣誉感,但更多的是责任感。要出色地完成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王长元说。

  7月1日,谁会幸运地成为首发?来自石家庄的29岁的列车员李松林说:“每一个人都做好了准备,一旦上车,将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这趟列车的出发。”

  在京藏车队办公室门前的黑板上,写着醒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倒计时:10天”。“每过一天,离开行的时间越近,心律就加速,就像到唐古拉山口一样。”队长王长元说,“我们已准备就绪,只等列车启动,驶向拉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