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公斤售价3000元 南京天价"神户牛肉"从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2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几个月前,国家质监总局发出消费警示,称从未批准进口“日本神户牛肉”后,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查处了两家卖假“神户牛肉”的饭店。可就在这“风口浪尖”上,本报却接到南京市民李先生反映,他在鼓楼附近一家大酒店就餐时发现,这里竟公然叫卖天价“神户牛肉”,200克售价高达580元。

  天价牛肉成了“镇店之宝”

  李先生昨日致电本报反映,南京市名人城市酒店里卖一种“日本神户牛肉”,令李先生倍感困惑的是,此前他曾在报纸上看到有关日本、美国均属疫区的报道,而这家酒店竟出售来自日本的牛肉,吃下去会不会有问题?带着李先生的疑问,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这家酒店。

  出售“日本神户牛肉”的餐厅是位于酒店五楼的名人料理。在颇具韩式特色的料理店里,记者坐下后向服务员要点餐,服务员当即向记者推荐了一份套餐,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牛排时,服务员马上拿出了另一份菜单,在这份菜单上可以看到多种牛排,其价格也是高低不等,最为昂贵的就是“日本神户牛肉”,上面标明的价格是每200克580元,当记者表现出对该牛肉感兴趣时,服务员显得更加热情,服务员说这就是该饭店的招牌菜,并且强调是“镇店之宝”。记者算了算,这个标价折合成1000克相当于2900元,对于牛肉如此昂贵的价格,服务员解释道,这种牛肉的肉质均匀、口感滑嫩,从日本进口的时候价位就相当高,他们的利润也不是很大,而且全南京只有鼓楼区另一家大酒店和他们这儿经营这种牛肉。当记者表现出对日本疯牛病有所担心以及对牛肉的质量表示怀疑时,服务员用坚定的语气说,如此昂贵的牛肉是一定会保证牛肉质量的,绝不会让客人花冤枉钱,服务员还表示可以将牛肉拿出来给记者看看。不过服务员倒也坦白地表明,这么昂贵的价格她自己在外就餐时是不会选择这种牛肉的。

  政府部门称日本牛肉早被“禁”

  据一些商家宣传,日本神户牛肉之所以凭“出身”就能卖上好价钱是因为特殊的养殖方式,饲养员在神户牛生长期间不仅要让它喝啤酒、听音乐,每天还要进行人工按摩,肉质特别均匀所以卖价也相当贵。然而,在名人料理出售的这种天价牛肉真的是日本神户的“贵族牛”身上的么?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1年日本发生疯牛病后,我国从未批准进口日本牛肉,而他们也从没有接到过任何关于牛肉解禁的通知。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们曾经接到过两宗关于“日本神户牛肉”的举报,并到现场进行检验,打开商家的冰库对牛肉的包装进行检查时,工作人员发现所谓的日本牛肉根本就是商家的“噱头”,包装上标明的产地都是国内的,在冰库里并没有发现任何神户牛肉。

  天价肉,走私品还是冒牌货?

  既然我国不允许从日本进口牛肉,那么这家料理店出售的“神户牛肉”是哪里来的呢?如果是没有经过检验检疫的走私肉那么是很有可能携带疯牛病病毒的,而如果只是国内的牛肉借了国外的名,这牛也绝对不是天天接受按摩、喝着啤酒长大的。记者上午采访了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彭增起教授,彭教授介绍,目前最好的国产牛肉产地在河北,通过给牛增肥使牛肉的大理石花纹含量得到提高,提升肉的口感。牛身上最嫩的部位是背部靠腰地方的2条肉,现在国产牛肉价格最高的大约在每1000克200多元左右,事实上所谓喝啤酒、听音乐的养殖方法是不可能让牛的肉质变好的。

  采访过程中记者与酒店的一位负责人通电话,对于牛肉的来源这位负责人不愿明确表态,不过她表示在南京很多星级饭店均出售这种牛肉,他们只是其中一家而已。目前记者正与有关主管部门联系,对所谓“日本神户牛肉”的来源进行调查,这天价的牛肉到底是非法走私还是商家与消费者玩的文字游戏,本报将继续关注。(方鑫汪铭月石小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