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53万三峡移民被安置至上海、浙江等11个省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3:27 新华网

  重庆库区共完成农村移民外迁安置161677人,农村移民大规模外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

  新华网重庆频道讯 据重庆晨报报道 昨日,随着开县渠口镇150户、691名农村外迁移民顺利到达合川市铜溪镇和钓鱼城办事处,全市新增市内外迁农村移民搬迁运送工作结束。结合早在2004年8月完成的市外外迁安置工作,标志三峡农村移民大规模外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整个三峡外迁移民取得了里程碑式的历史性胜利。

  从1985年移民试点到1999年以前,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安置方式基本上是就地后靠。1999年5月,国务院移民工作会议正式提出移民工作“两个调整”的方针,大力提倡和鼓励农村移民外迁安置,三峡外迁移民由此拉开了帷幕。

  据市移民局法规处处长郎诚介绍,从1999年到昨日,7年的时间里,重庆库区共完成农村移民外迁安置161677人,其中政府组织外迁安置137463人,自主外迁安置24214人。郎诚介绍,目前,有9.53万重庆三峡库区移民由政府组织外迁安置到上海、浙江等11省市。有4.21万人安置至市内的江津、垫江、梁平、合川、铜梁、璧山、永川等7个县市。(记者 赵君辉)

  相关新闻

  上海市长来到外迁移民家

  《百万移民感动中国———三峡移民精神展览》正在三峡博物馆汇报展出,不少观众被一幅外迁移民情景照片感动得热泪盈眶。画面上,一位手捧黄桷树苗的中年男子与亲人抱哭一团。这位男子叫徐继波,他是云阳县的外迁移民,于2000年8月迁到上海。

  徐家六兄妹全部都是移民,但只有徐继波是外迁移民。在外迁前的晚上,兄弟姊妹们抱在一起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第二天,家人为徐继波准备了一棵黄桷树苗,希望他能把三峡的根深深扎进上海的土地。

  如今,外迁到上海市崇明岛的徐继波过得怎样了?记者昨日拨通了他家的电话进行异地采访。

  徐继波说,他家住的是一幢二层小楼,一楼有厨房、储藏间、客厅等,二楼则是夫妻俩和两个女儿的三间卧室,还有一个卫生间。楼房是政府统一修的,大约花了8万多元。

  当地政府对他们也特别关照,2001年徐继波进了镇上的能仁机械厂,“前不久,上海市市长还上门看望过我们一家呢!”

  外迁移民回顾

  -1999年10月,三峡建委下达了重庆第一批农村移民外迁计划10万人。从2000年试点,至2002年底,全市累计完成首批外迁移民115574人,占国家下达计划的115.6%%。

  -2003年元月,国务院决定再新增移民外迁安置任务2.53万人。至2004年8月底,重庆库区共完成新增出市外迁移民24258人。

  -2005年4月,国务院下达重庆库区新增农村移民市内外迁安置任务3万人。到昨日,重庆库区共完成新增市内外迁移民21845人。待三期移民工作结束后,再实施1万人的安置工作。

  -7年来,重庆政府组织的农村移民外迁涉及迁出地8个区县,138个乡镇,699个村。迁入地涉及重庆市内7个安置县市,市外11个省市、72个地市区、233个县、1088个乡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