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白宫”区府的政治狂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洪其

  投入巨额资金、占地530亩、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还有波光粼粼的人工湖、大片的绿地花园……上月底,当网友将河南郑州市惠济区这个外观状似“白宫”的政府办公新址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立即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质疑之声。(据新华社电)

  并不富裕的郑州惠济区以一个气势宏伟的“白宫”博得“世界第一区政府”的雅号,其真正的要害,并不在于“白宫”的规模和规格与惠济区的行政级别和财政实力不协调,而在于他们修建“白宫”的过程本身,暴露出了一些更为复杂的深层次问题。

  首先,除了当地老百姓的非议、网友通过网络曝光以及媒体的报道,至今尚未看到其他机关和组织对这一违法建设进行有力的监督。一个区要投入财政资金修建主要国家机关办公场所,除了上级机关和同级党委的监督之外,区人大也负有财政监督的责任。但是,在惠济区的“白宫”,我们看到的却是党、政、人大、政协“四大班子的四幢楼分列会议中心四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都在这里占有一席之地,并围绕“白宫”形成了现实的共同利益,正常的财政监督于是形同虚设。由于对公共财政的法定监督严重缺失,导致违法违规的公共建设层出不穷,惠济区的“白宫”显然并非孤证。

  另一个问题是,他们是否担心过,这样的“大手笔”会不会引起群众的不满?会不会在社会上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当年,陈毅同志曾告诫说:“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总像这样还了得,打起仗来谁来掩护你,不打你冷枪才怪呢!”今天,一些地方劳民伤财大搞形象工程,某些官员习惯于炫耀权力,追求享受,并有意无意在群众面前摆阔、扮酷,也似乎根本不担心会伤害群众的感情,导致“打起仗来被人放冷枪”。这是一种危险的政治狂悖意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