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生关注:“自愿”的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红蕊

  “整整一周,我们都在发愁该交多少钱,多了承受不了,少了怕孩子没学上。”昨日,海淀区门头村小学、红旗村小学这两所公立小学的多名学生家长称,上周一,校方宣布两校将合并并迁入新址,要学生家长交纳捐资助学费。对此,校方表示,交还是不交,以及交多少都是家长自己可以选择决定的。(6月20日《新京报》)

  从表象上看,一切“都是家长自己可以选择决定的”。可是,这种“自愿”是家长的内心萌发吗?实质上,在各种各样“自愿”的外衣下,潜伏的是同样的威胁:如果你不交或交得少,孩子就得不到如愿就学的保障。有多少家长敢真正“自愿”?那些被“自愿”噎住喉咙的家长们,也只有哑巴吃黄连了。

  再说,学校既然倡导“捐钱完全可以自己选择决定,数额没有规定,只是体现家长的诚意”。而为何老师的回复却截然相反:交得越多越好,有的老师干脆说,数额是3000元,少于3000元的都不会有入学机会。而如果一个家长交几十元、一百元,校方就会认为家长没有诚意。“诚意”何时有了价码?

  事实上,即使让乱收费披上了“自愿”的外衣,也无法改变“自愿”是乱收费挡箭牌的事实。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