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航6名飞行员停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航总局召集各家航空公司探讨最佳解决思路

  本报讯记者韩平报道:据业内人士称,昨日东航方面与欲辞职的飞行员进行了谈判,民航总局也在首都机场召集各家航空公司探讨相关问题的最佳解决思路。有关方面透露,曾参与静坐绝食的6名飞行员目前全部停飞。

  民营航空公司大量挖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随着我国民航业每年14%的高速增长,以及航空业准入标准的降低以及放开,大量民营航空公司开始进入这一历史上尚未充分竞争的领域,新进入者与原来的市场垄断者国有企业最直接的竞争就是高素质的飞行员的竞争。由于人才培养的周期性制约,绝大多数民营航空公司只能到原国有企业挖人,而原国有企业在改制后为适应市场需求也急需大量的人才。

  跳槽要交“转会费”

  针对日益增多的飞行员与航空公司间的纠纷,去年,民航总局联合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资委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下发了《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民航飞行队伍稳定的意见》,明确飞行员的“新东家”要参照70万-210万元的标准向“老东家”支付费用,跳槽飞行员在与原单位解除合同、与新单位签订合同之前,将被禁止飞行。

  据悉,目前国有航空公司,包括一些民航管理部门人士,都认为这一“转会费”与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投入相比差距太大而难以接受。一名受访人士表示,这么低的价格,实际上等于鼓励飞行员跳槽。

  以东航此次事件来看,东航对跳槽的飞行员提出的“向机长索赔600万元,一名副驾驶307万元”的条件就远远高于上述的标准。据说东航提出巨额索赔的依据,是根据飞行员上模拟机实习每小时3800元,机长要飞够2700小时,两者相乘约等于1200万元,考虑到飞行员在公司所做的工作,因而已经是打了五折了。

  东航应反思人事策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这些飞行员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跳槽到民营企业的风险也很大。现在大家都看好航空市场的未来,但真正在市场上赚钱的公司没几个,民营企业毕竟起步晚、实力差,有利可图的航线少,竞争激烈,也许很多年也没有办法买新飞机。而在大公司,现在飞机升级很快,不断有新飞机飞更远的航程,收入会稳定地增加。

  有民航管理部门人员表示,这些飞行员铁了心要离开原公司,公司方面应反思自己的相关人事策略。大家闹到这一步,相信是各种问题和矛盾积累的结果。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