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住房保障制度开始重大战略转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09 深圳晚报

  

我市住房保障制度开始重大战略转向

  变“以售为主”为“以租为主”

  我市住房保障制度开始重大战略转向

  ■深圳落实“国15条”实施细则公布

  ■要求确定今明两年全市低保待遇特困家庭廉租住房供应规模,加快落实年度经济适用房建设方案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让开发商和市民期待已久的深圳落实“国15条”实施细则昨天正式出炉。该细则名为《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以深府[2006]98号文的形式全文发布。配合实施细则,市政府还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的职责任务分解表》,对各职能部门如何落实“国15条”逐项进行了分工。

  实施细则共10条,第一条便是成立市房地产调控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市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并对相关重大问题进行决策。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副市长陈应春、闫小培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市政府办公厅、发改局、监察局、财政局、国土房产局、建设局、规划局、统计局、地税局、工商局、城管局、法制办、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监局和各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

  该细则要求市规划、国土房产、建设等部门要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制定和实施我市住房建设专项规划,并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今明两年的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的建设目标,尽快编制“十一五”期间深圳住房建设专项规划,并向社会公布。

  细则突出强调了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建设的内容,在政府层面正式提出了住房保障由“以售为主”向“以租为主”转化的指导思想,这标志着深圳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重大战略转向。其目的便是“充分发挥政策性住房在平抑房价、稳定市场中的积极作用”。它要求确定今明两年全市低保待遇特困家庭廉租住房供应规模,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用地规划选址,并加快落实年度经济适用房建设方案,逐步建立全市公共住房保障体系。

  细则要求市发改、规划、国土房产以及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全面开展本市住宅与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策略研究,研究制定全市住房发展战略,全面开展住房状况调查,加强住房保障制度研究,加强房地产市场法制建设,建立多部门参与的房地产市场预警与金融风险防范联合监测机制,不断提高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效率。

  为督促各部门各区履行好各自的职责,市政府将组成督察组,对各区、各有关部门2005年以来落实国家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要追究责任,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