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年农历有两个七月 今年夏天会“热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消息今年有俩农历七月,是不是夏天会又热又长?6月中旬就发了高温预警,是不是闰七月闹的?北京市民对今年的热天和闰七月揣测纷纷。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上午9时,北京市气象台表示,闰七月不会直接影响夏天的热度,今夏不会比往年明显炎热,伏天没有加倍,热天长度将与常年持平。

  今年是个闰年,有两个七月。这是由于农历月份天数平均比阳历每月少1至2天,每
年就相差了十多天。如果不加以调整长久下去,农历和阳历月份就会相距越来越大,甚至到了寒暑颠倒的地步。因此,古人就在某些年份用个闰月“加塞”,来使得农历月跟上回归年的步伐。

  俩七月不就意味着夏天变长了吗?市民担心今年夏天热得时间更长,并且更热。

  北京市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到底有多热,还要根据大气环流运动情况,看控制北京地区上空的天气系统。

  北京市气象专家解释说,首先,今年立秋和秋分节气时间依然没变,8月上旬立秋后,影响北京的偏北风增多,导致天气变凉;而每年立秋后,北京都还有20多天的热天,之后到了该凉快的时候自然变凉。

  其次,伏天不会因为多一个农历月而加倍。通常北京的伏天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这是按照阳历月份划分的。多出的闰七月从阳历8月下旬到9月中旬,此时京城气温已经开始呈总体下降趋势。即使出现“秋老虎”,也是正常气候特征,与闰七月无关。(陶颖)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