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五省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4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央气象台六次发布高温警报

  据新华社电中央气象台17日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预报。随后,伴随着中央气象台6次拉响高温警报,各地的气温在节节攀升,今年第一场大范围持续的罕见高温天气如期而至。“这是一次‘严重’的高温天气,一些地区日最高气温已经超过历史同期。”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影响评估室主任张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月11日至18日,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
中北部及陕西东南部极端最高气温达38至40℃,局地超过40℃,如陕西西安42.9℃、重庆巫溪42.4℃、山西运城40.5℃、河南安阳40.6℃。

  【北京】圆明园三湖全干涸

  另据《新闻晚报》报道,18日,北京接受了40℃高温的炽烤,连日无雨又加重了阳光的效能,现在的圆明园湖水是什么样子?

  管理处主任臧建萍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4月初,圆明园共补水200万吨,将圆明园中的福海、绮春园和长春园全部填满,希望可以保留波光粼粼的景象,但仅过了两个月,200万吨水便荡然无存。

  湖水干涸对圆明园的植物也有影响。“湖水干涸,整个园子里的树木根系无水可吸,在远瀛观遗址一带的树已大批死亡,游览区现在每天用洒水车向植物上喷淋,但没有开放的圆明园西区,我们就无能为力了。”管理人员说。

  【西安】买空调排队4小时

  “预料到会热,但没想到会这么热!”居住在西安的刘年平电话里告诉记者,为了购买空调,他提前5天预订,还整整排了4个小时的队,而轮到自己安装空调又要等上4天。

  古城西安正经历着难熬的酷热,从16日开始气温便居高不下,最高气温达到42.9℃,创下同时间的最高气温纪录。而陕西省专业气象台首次对关中、陕南东部及西安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酷热促成了空调的热销,据刘年平讲,商场门前购买空调的队伍整整转了五圈,很多习惯于在电风扇前舒适度过酷暑的市民终于忍耐不住,纷纷寻求排队购买空调。

  据气象专家称,陕西每年在入夏后都会出现一次这样的高温天气,只是时间上略有参差,今年的高温并不算反常。

  【洛阳】市民纷纷逃出家门

  “现在我基本不在家里吃饭,因为饭店里面有空调。”张小姐告诉记者,可等她找了一圈儿,发现有空调的饭店差不多都已坐满了人。

  炎热的天气使在酒店开钟点房休息和到洗浴场泡澡的人也多了起来。很多洛阳市民中午吃过饭,就到单位附近的洗浴中心,洗个澡清爽一下,再在休息区小睡午觉,这样下午上班才有精神。

  到了周末,有的市民则选择去游泳馆里泡上一天,有的到有山有水的风景区寻找自然清凉,还有不少女士干脆到清凉的大商场里好好逛上一逛。(孔同李宁源)

  

热!五省市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40℃

  图:西安市民在喷泉边纳凉新华社发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