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吃凉面称体重戒剃头 传统“夏至”习俗尚记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4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天,是夏天里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夏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因为其重要性,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直接以“节”来命名这一天,因此夏至又被称为夏节。老南京过夏至还是颇有讲究的,吃面条、禁诅咒、戒剃头,有的地方热闹程度不亚于端午节。但是记者今天上午采访发现,由于不像春节、端午、中秋那样受商家重视而大加炒作,夏至节已被大多数人淡忘。

  今天早晨,记者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豆菜桥农贸市场采访时发现,五位年纪比较大的被采访者中只有一位对夏至比较了解,而被采访的年轻人都不知道今天是夏至,也不知道在夏至有什么习俗,有位年轻人开玩笑说,不记得很正常,如果夏至放假的话,就肯定知道了。在采访中,有位赵女士对夏至这个节日比较了解,她告诉记者,夏至这天老南京一般有两项习俗。首先在这天要吃凉面,且有句俗语叫,“冬至馄饨,夏至面”,然后还要在这天称称体重,这是有讲究的,因为夏至过后南京进入梅雨季节,随后而来的就是酷热难当的“三伏天”,人们很难忍受这样的天气,身体比起其他的日子要差些,一般体重下降。在夏至称体重就是期望在这个夏天里吃好睡好,身体好自然体重也不会下降了。当记者问赵女士今天会不会吃凉面,称称体重时,赵女士笑着说,这都是老一辈传下来的,现在的年轻人哪里还会记得这些。我们这些老人都是顺着孩子的,今天是不会特意去做什么凉面的,如果是孩子要求的那就做。

  今天上午,南京民俗学家徐艺乙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夏至在农历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过了夏至,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因农作物生长旺盛,杂草、病虫迅速滋长蔓延而进入田间管理时期,高原牧区则开始了草肥畜旺的黄金季节。徐教授解释,因为夏至是一个农历上的节气,所以在农村过夏至的习俗更为丰富隆重,比如,民间有饮食三鲜的说法:地上三鲜为苋菜、蚕豆和杏仁,树上三鲜为樱桃、梅子和香椿,水中三鲜为海丝、鲋鱼和咸鸭蛋。“江南有些地方还喜欢吃乌饭,据传说是纪念战国庞涓。”在城市里,人们则对过夏至看得比较淡。不过,夏至作为炎热的起始节点,对健康养生还是有意义的。在夏至后天气炎热,人们食欲不振,开始消瘦,即所谓的“枯夏”。徐教授介绍,这时民间开始偷闲消夏,注意饮食补养,南方人还有吃面的风俗,曰“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老南京在这一天是一定要吃面条的,“这一天吃点凉面,能防暑又能解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